你多久没有抬头仰望美丽星空?2016年这些天象值得关注

2016-01-13 17: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多久没有抬头仰望美丽星空?2016年这些天象值得关注

哲学家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然而,久居城市的我们,被日复一日的生计牵绊,已经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久违的星空了?

“天象剧场”年年精彩,却也岁岁不同。2009年至2025年之间离中国最近的一次日全食、错过就要再等16年的水星凌日、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超过100颗的流星雨……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介绍,2016年这些天象不容错过。

3月9日

最值得追逐的日全食

日食是月球在太阳前面穿过而遮住阳光的现象。日全食是天文工作者、天文爱好者和普通大众都能够观测到的、最震撼的天文现象。日全食时,居于“全食带”中的人们能够真切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变化。全食发生时,天色逐渐昏暗,温度发生下降。当太阳被完全遮挡时,天色全黑,天空中甚至会出现星星,平时难以看到的白色日冕、红色日珥都会相继出现。观看、拍摄、记录日全食是普通爱好者终生难忘的经历,许多人为此震撼,此后踏上了追逐日食的“旅途”。

日全食理论上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但发生时只有全球极小范围内能够欣赏到这一壮丽奇景,这条轨迹被称为“全食带”,每一年出现的地点都不相同,“去年的最佳观测地点就在北极附近”。寇文介绍,今年3月9日的“全食带”出现在东起印度洋东部、西至太平洋西部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海上,所穿过的陆地仅有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岛屿,因此想要完整观看日全食的爱好者可以做好奔赴印尼的准备。

“今年日全食出现的地点是自2009年在我国境内发生日全食以来至2025年,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最长观测时间约为4分钟左右”,寇文认为今年的日全食是值得期盼和追逐的。

本次日食我国南部地区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遗憾的是北京刚好位于日食边界之外,要想看到,至少要赶到天津以南的地方。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