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十大活化石 竟与恐龙共存七千万年!

2016-01-25 00:02 东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然界十大活化石 竟与恐龙共存七千万年!

谈及活化石时,爬行动物往往是焦点。然而还有一些哺乳动物、树木、鸟类出乎意料的也是远古生物。有些甚至曾经与恐龙同时期存在的时候就是它们目前的样子,堪称自然界的活化石。

10.弗吉尼亚鹿(350万年)

弗吉尼亚鹿是现存最古老的一种鹿。这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因为350万年来,这些优雅的生物延续了一种有效的办法——它们保存了灵活的本性和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

弗吉尼亚鹿有着好几种生存窍门。它们几乎什么都吃。这种鹿不放过任何机会,甚至会吃肉和鱼。然而,它们的菜单上却没有草。这种鹿根本没有专门的牙齿和胃,不能像大多数其他鹿那样能够从大牧场中汲取足够它们吸收的养分。从北极圈到巴西,蹄类动物分布世界各地,而弗吉尼亚鹿就广泛分布于这个范围内。

弗吉尼亚鹿还会采取预防性的安全措施。它们会通过多次在足迹上转圈以混淆它们的足迹。当被追捕时,它们还会冲向熟悉的逃跑路线,这样一来就可以轻易避开已知的障碍物,同时又降低了捕食者的速度并消耗和打击它们。它们甚至会引导追逐自己的猛兽去追捕其他鹿,以便甩掉对方。有时候比起鹿,它们更像鸭子,因为它们不仅会利用涉水毁灭它们的踪迹,还会隐藏在水底,甚至会走进海洋——那儿没有高傲的山猫尾随身后。

在年景好的时候,雌鹿会产出双胞胎或者三胞胎。小鹿是躲藏高手。在刚出生的那几天,它们基本不散发任何体味,满身斑点,蜷缩在灌木丛里,像一包带着几丝威胁意味的砖头。一生下来,这头鹿就要开始为生存而拼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