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不出笔球珠:中国和美国竟都造不出圆珠笔头上的"圆珠"

2016-02-03 10:08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造不出笔球珠:中国和美国竟都造不出圆珠笔头上的

中国造不出圆珠笔球珠。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他透露了一个“秘密” :“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这都需要调整结构。”

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说出来,估计好多人都不知道。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一连串值得骄傲的数字背后,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劣质假冒产品泛滥的尴尬局面,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却需要进口。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为何我们却无法实现一个小小零件的完全自主研发和生产?“圆珠笔之问”更是“中国制造业之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