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的创新发展

2016-02-06 09:37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H5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的创新发展

随着网络与新媒体的高速发展,H5标准在正式推出之后,借由微信等平台的巨大传播力,各种H5游戏和专题页面纷纷崭露头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Html5(简称“H5”)是万维网的核心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的第五次重大修改。目前,H5技术正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作为移动轻应用,它在未来具有无限可能,潜力巨大。

关于H5技术的发展,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曾表示,如今各类APP应用正日益丰富,与此同时,H5技术也在崛起,将对APP形成有力竞争。

H5之所以被人们广泛接纳,与其独特性密切相关。它拥有众多特点:一、开发成本低,仅为APP成本的1/5甚至1/10;二、免适配,跨平台。对于平台的跨越,减轻了平台障碍,便于开发应用;三、维护方面,不用像APP那样要经常升级,H5可以实时更新,有问题立即响应;四、互动性强,便于产品的快速迭代。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谁对用户的需求满足得更快,谁的试错成本更低,谁就拥有巨大的优势;五、无安装门槛,更容易推广、爆发而且推广成本低,对于用户来说,H5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他们只需轻轻地一点即可满足需求。而且H5应用导流非常容易,超级APP(如微信)、搜索引擎、应用市场、浏览器……到处都是H5的流量入口,而原生APP的流量入口只有应用市场,所以H5的推广成本更低;六、开源生态系统发达。H5前端是开放的正反馈循环生态系统,大量的开源库可以使用,开发应用变得更轻松、更敏捷,当然这也体现在快速迭代和成本下降上,不过更重要的是,这种开放的正反馈循环生态系统未来的生命力是比原生生态系统更强劲的;七、开放的数据交换。开发者可以让手机搜索引擎很容易检索到自己的数据,也更容易通过跨应用协作来满足最终的用户需求。

如今,人们对H5的认知往往在H5界面上,H5界面即利用H5技术进行设计的一些精美页面。H5页面开始成为国民手机中的一支骑兵:无论是各类基于H5页面开发的小游戏,还是当前较为流行的邀请函、招聘广告,乃至人民网、网易、腾讯等网络开发的H5新闻页面,都试图通过这种触碰、滑动为第一接触方式的页面技术向用户推荐产品、传播信息。当前,H5页面也成为各大商家和网络公关传播者普遍采取的表现形式。当下,比较流行的H5页面制作软件有易企秀、MAKA、微页等。

随着手机硬件的升级,H5技术的发展以及微信等平台的开放,H5的跨平台、低成本、快迭代等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而这对身处于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的企业主、品牌设计师和开发者来说,都将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何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