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成创投资本新宠

2016-02-22 08: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媒体成创投资本新宠

资本寒冬中,以自媒体为代表的内容创业公司,却频频传出融资消息。

新年伊始,吴晓鹏执掌的华尔街见闻宣布获得1亿元人民币融资;2015年10月,“罗辑思维”宣布完成B轮融资,估值13.2亿元人民币;2015年1月,熊猫自媒体联盟宣布获得超千万元投资,估值超过2.2亿元人民币……

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创业”以生产高质量内容为手段,以用户数和阅读量为目标,在注意力经济环境下,正在成为下一个创业风口。

内容创业抢风头

春节前,华尔街见闻宣布获得1亿元人民币的B轮投资,领投的是黎瑞刚的 “华人文化”。根据A轮融资惯常让出的股份比例来推算,这家财经媒体现在的估值可能在1亿美元左右。

常有人说媒体的影响力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即便很多媒体并没有跳出广告的商业模式,还是有很多人前仆后继去投。从2014年起,媒体人离职创业的消息不断,微信公众号以每天1.5万个的数量增长,新媒体机构日渐受到投资人的青睐。有记者甚至哀叹:“我所有朋友都去写公号了。”

一些投资机构甚至声称,只投“新媒体”。比如以财经作家吴晓波为代表的投资人成立“狮享家新媒体基金”,已完成对多个微信公众号的投资;范卫锋创立高樟资本,定位为“专业的新媒体基金”,3亿元资金只投新媒体。

对于新媒体的扶持计划也层出不穷。2015年6月,新浪微博计划投入1.5亿元扶持自媒体。9月,今日头条也推出“千人万元计划”,即未来一年内,头条号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与此同时,淘宝也提出了“手机淘宝内容开放计划”,并宣布未来三年内优质内容创作者与机构将共享20亿元市场佣金。

不论是短平快的微博,主打“文字+图片”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还是正在崭露头角的视频自媒体,承载内容的形式在变,但不变的是用户对优质内容的追求,高质量的内容方能为王。

那么,何为内容创业?事实上,自媒体、公众号只是内容创业的一种形式,从广义上讲,以创造高质量的内容为手段的创业方式都是内容创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上阅读量过百万的爆款文章,华尔街见闻推送给用户的全球实时金融资讯,优酷上美妆达人上传的化妆视频,晋江上连载的网络小说,YY直播里美女主播唱歌给用户听……不论在哪个平台,形式如何,风格深刻或娱乐,只要发布的内容有市场,都是一种内容创业。

资本瞄准的是受众

继社交产品、O2O之后,资本此次盯上的内容创业,瞄准的是内容背后的受众覆盖。

“在开放的环境和平台中,基于内容的产出在近几年走向白热化,资本向这个方向倾斜,也是看重背后庞大的用户群。比如那些针对女性用户美妆的内容,主打女性市场的投资方就会去投资,二次元动漫网站的投资方则可能比较关注年轻消费者。”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庞亿明说。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4年的全球金融信息服务商,华尔街见闻在国内首创7×24小时直播模式,用户能实时收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实时资讯,为自己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这类资讯成为众多投资者必不可少的投资工具,华尔街见闻的用户粘性也因此较高。

“中国金融市场卷入全球大市场,用户这方面的需求肯定会增加。我们在国内最早从这个方向切入,因此很快吸引到用户。”据华尔街见闻创始人兼CEO吴晓鹏透露,其APP下载量已达370万,整体平台日活跃用户超过100万。

在今年1月新榜发布的内容创业者白皮书中,新媒体消费的内容市场已经超过传统媒体市场。各种各样的打赏数据,也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垂直细分的内容付费。

高质量内容是前提

除了要创造优质独特的内容,创业者目前面临的更大困境或许来自盈利模式,而这也是内容创业与传统媒体本质上的不同。

不同于传统媒体纯粹产出信息,主要依靠广告盈利,内容创业则不只是内容产出,而是要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以前的自由撰稿人就是现在自媒体人的前身,但过去可能只赚稿费,现在除了在内容形式上要创新,文字、图片、视频要有各种花样,更重要的是搭建起明确的商业体系。”庞亿明分析。

广告固然是最容易的变现手段,但要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则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庞亿明认为,对于创业者而言,创造的内容本身就已获得众多受众,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围绕内容来变现,就是一种盈利模式。用户早已习惯网站上需要付费阅读的小说,微博微信也已推出打赏功能,还有不少人付费去看罗辑思维的年底演讲。

社群模式则直接将目标瞄准受众。“罗辑思维卖书、卖年货,吴晓波卖‘吴酒’,新榜为用户提供专业报告服务,尽管有的走电商之路,有的卖的是服务,但归根到底,都是通过内容聚集用户,搞社群运营。因此回到起点上来说,拥有高质量的内容是一切的前提。”庞亿明说。(记者 袁云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