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餐厅花样多真实智商有点低 互联网标签成营销噱头

2016-02-14 08: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标签成营销噱头

顺来福酒店,机器人为顾客送花生。记者 孙杰摄

“明明就我一个人点餐,非得关注微信才能下单,店员难道是摆设吗?”在一家时髦的互联网米粉店,急着填饱肚子的顾客在柜台前连声抱怨。

自助点餐、微信下单、手机支付、机器人送餐……“互联网+”浪潮中,打出“智慧餐厅”招牌的商家越来越多,花样也层出不穷。去年11月,必胜客在北京推出首家智慧餐厅,号称可以远程预约排队;上月,麦当劳智慧餐厅火爆亮相王府井,汉堡也能DIY。而在此之前,不需要厨师的金百万全智能互联网自助体验式餐厅现身马甸,多家餐厅的机器人送餐更是赚足眼球。不过,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看似热闹红火的餐厅,“智商”水平却不敢恭维。

自助点餐照样排“长龙”

“说好的智慧呢,咋还要排队?”4台自助点餐机,20多人排“长龙”,要想体验一把麦当劳智慧餐厅的自助点餐服务,就得跟着排队。

日前,麦当劳王府井店推出其内地首家未来智慧概念餐厅,到店就餐的顾客,可通过触屏自助点餐机或微信平台点餐,根据个人喜好自创汉堡。新服务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批尝鲜者。记者近日在店内看到,由于选择自助点餐的顾客太多,大堂内排起了长队。

如果不想排队,可以尝试微信点餐,但27岁的小尹和女友试了好几回都无功而返。按说是只需用手机扫一下餐桌上的二维码,下单支付后,服务员就能根据定位把餐品送达。

不过,“智慧”这时没了踪影。无论怎么点击屏幕,就是扫不了码。服务员说,确实出现不少无法扫码定位餐桌的情况。没有办法,服务员不得不用手机拍下订单,再帮忙把餐品送过来。

传说中的汉堡DIY,让麦当劳的粉丝们兴奋不已。“终于可以自己做主换换口味啦!”李女士也是众多尝鲜体验者之一。“心心念念排老长的队,腰都快直不起来了,结果到了点餐机跟前发现,所谓自助就只能选沙拉酱配菜什么的,肉饼完全没得挑。”而对就餐环境,“智慧餐厅”也显得无能为力,改善无多。“你问我吃出什么特别的了吗?真心没有,唯一感觉就是人太多,累!”有网友在大众点评上留言。

麦当劳并非第一家打“智慧”牌的连锁餐饮企业。两个多月前,必胜客北京东直门店,在重装开业之际也宣布引进智慧餐厅系统,可通过APP预约餐厅“排队号”。但记者昨日确认,该功能消费者已经无缘体验,服务员明确提示“只能现场排队”。

跑堂机器人差点儿被“玩坏”

要说比“智慧”,北京商家也是够拼的。丰台南四环外的顺来福酒店动用了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跑堂,引得不少人慕名前来就餐。

1米6高,蓝白相间,浑身红外感应器的机器人,“手”捧托盘,从出菜口沿着导航轨道,缓缓移动到顾客餐桌旁送餐。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够炫酷?

去年5月,这家酒店一口气引入5台送餐机器人。酒店相关负责人陈志杰说,节省人工成本是主要考量:“现在一个服务员每月工资3700元,还得管吃管住,一年投入5万元算少的;但每台机器人5万元,能用5年,省不少开支呢。”

记者注意到,5台机器人中,有3台就一直立在门口“迎宾”,“手”里托盘放着花生瓜子,供客人随手取食。另外两台虽然沿着磁感应轨道不停移动,也只为顾客送点花生,并没有真正送餐。但顾客们还是纷纷与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拍照合影,小朋友们更是好奇地摸个不停。“很多小孩黏着机器人,从后面推它——这样容易烧坏它的电机。”工作人员解释,无奈之下,顺来福酒店中止了机器人送菜,改送点心。

陈志杰说,机器人到店后,就像一个招牌,增加了不少客流量,“海淀的、房山的,还有从唐山来的,都打听着过来吃饭,要看机器人。”

话虽如此,但花25万元大价钱买来的机器人,最终近似于摆设,想降低门店经营成本的愿望显然是落了空。

翠微凯德MALL的锅们餐厅,也有机器人送餐服务。“看着是新鲜,就是必须走轨道,轨道不经过的餐位就送不了。而且一次只能端一盘没有汤的菜,建议卖家可以让它端个三层或者四层的架子,要不怪浪费的。”有网友为餐厅支招儿。

只吸引眼球还不够“智慧”

为何这么多餐厅争相傍身互联网,追赶“智慧”潮流?

“外卖发展迅速,分流了不少顾客;要提升人们对堂食的好感,餐厅就要拥抱互联网,智慧餐厅是一个选择。”嘉和一品创始人刘京京认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智慧餐厅”逐渐从概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消费体验。

餐饮企业争打“智慧”牌,也是希望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设备,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但很多吸引眼球的花哨“智慧”,可以吸引消费者一时的尝鲜热情,却未必能培养出忠实的回头客。以金百万的全智能互联网餐厅为例,手机下单选择半成品,自己动手在电饭锅里“炒”菜,可以不需要厨师操作,理论上能省不少成本。不过,多位前去尝鲜的食客反映,可选择的菜品太少,吃两回后就没了兴趣。

“到餐厅享用美食,是吃货们最青睐的聚会方式,哪怕需要耐着性子等位或上菜。”消费者程筱说,现在一些餐厅把互联网标签当成了营销噱头,其实顾客最大的痛点是等待时间过长。如果等位时就能扫描二维码点餐,并直接将订单传给后厨,甚至在前往餐厅的路上就能远程排队点菜;或者餐厅通过大数据锁定顾客喜好,开发更可口的菜品,这类创新才是真正打动消费者又能节省经营成本的智慧手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