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易“脾虚”有3个原因

2016-02-14 09: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人易“脾虚”有3个原因

中国人最容易“脾虚”了,即便没有明确的疾病,但“脾虚”仍旧是很多国人的生命状态,这一点,我在《脾虚的女人老得快》一书中就写过,之所以如此,有个理由,首先,中国人用心多于用身,其二,中国人有从“温饱不足”到“小康”的巨变,其三,中国人肌肉力量相对弱。想改变这种“脾虚”的宿命,必须选择适宜的饮食和锻炼。

中医讲,“思虑伤脾”,思虑是中医“心”所管的,属于火,而脾属于土,按照五行学说,火生土,火是土之母,如果母亲消耗太大,儿子就要受累,心思过重的人自然胃口不好,容易生病,如果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是精神压力所致,大脑皮层对下层的指挥失灵了或者出昏招了,中国人更擅长用脑子,甚至用心术,这就增加了“脾气”受损的几率。

中医说的脾,是主肌肉的,“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多是脾虚,肌肉的过劳和过逸都会影响到脾。过去,中国人靠劳作为生,过劳是常事,自然消耗脾气;现在,中国从温饱不足变成小康了,体力活动锐减,结果又从过去的肌肉过劳,变成了现在的过逸,过逸就要用进废退,同样是对脾气的削弱。

另一点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体质特点。中国男人少有肌肉壮硕者,白面书生、弱不禁风曾经是既往国民的常态,甚至符合传统审美,所以才有“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褒贬。

鉴于此,让中国人民“全民补脾”也不为过,具体说,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适度地锻炼肌肉,放松心情,这三点应该是中国人的养生大法。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