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酸坠要想到脾虚

2016-02-17 11: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肚子酸坠要想到脾虚

读者:本人50岁,近年来,只要是站久了就觉得小肚子酸坠,但是做B超却没发现什么问题,只是体质一直偏弱。以前很瘦,现在虽然胖点,但也是虚胖,不知道该怎么办?

佟彤:如果B超检查排除了妇科的问题,那么这种酸坠应该和中医说的脾虚有关,如果进一步看西医,可能会被告知是慢性盆腔炎,这是女性的常见病,特别是身体偏弱且偏脾气虚的人,更容易出现这个问题。

从中医角度讲,脾主肌肉,脾气虚的时候,肌肉肯定是无力的,所以最常见的脾气虚症状是无力、疲惫,而腹腔中维系器官位置的肌肉也属于脾的范畴,脾气虚的时候,它们的张力就下降,托不住内脏了,所以很多脾气虚的人会患胃下垂、肾下垂甚至子宫下垂。过去人们生活条件差,消瘦的很多,胃下垂的人也很多,补中益气丸是这类人最常吃的,而它针对肚子酸坠也是很对症的,能帮助提升维系器官肌肉的力量,只是这个提升需要时间,是个慢功夫。

对这种慢性盆腔炎,始终用抗菌素效果未必好,究其原因,也是因为具有防卫作用的白细胞不给力了。而能够帮助它提高战斗力的就是中药里的健脾药,如果在消炎的同时用上健脾的药物,包括补中益气丸,不仅炎症消除得比较彻底,而且总是酸坠的感觉也会减轻,更重要的是,全身的无力、疲惫状态也会改善,这都是脾气被强健的结果。你说你以前很瘦,现在虽然胖了,但也是虚胖,这也是脾气虚的特点,以前的肌肉消瘦和现在的肌肉虚松都是主管肌肉的脾气虚了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