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宇连续仨月现“超级月亮”

2016-02-15 08: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天宇连续仨月现“超级月亮”

据新华社天津电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14日介绍说,2016年10月至12月将连续3个月出现“超级月亮”,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都可一饱眼福。

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约40万公里,两者相差约5万公里。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两者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史志成说,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1月14日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为35.6万公里,比月地平均距离38.4万公里近了2.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

“其实,这一轮满月前后的另外两次满月,10月17日和12月13日,也都可以称为‘超级月亮’,因为月圆时月球都距离近地点不是很远。不过,只有11月14日这一晚的满月才是真正最大最圆的。”史志成说,“要想知道最大满月比最小满月‘大’多少,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关注下4月21日的年度最小月亮,用同样的设备、同样的焦距参数及月亮同样的地平坐标位置拍下来,一对比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