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檀香木名片盒真风采

2016-02-15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代檀香木名片盒真风采

◎文并供图/彭宝珠

名片盒,顾名思义,是装写有名字、地址、职务、联系方式等名片的工具。在当今社会,名片盒比比皆是。名片用于介绍自己和认识新朋友,交换名片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习惯。我最爱收藏名片盒,各式各样的名片盒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时代不同,名片的称谓也各异,从秦汉的“谒”,发展到东汉的“刺”、唐代的“名帖”、宋代的“门状”等,至晚清才普遍使用“名片”一词。早期的名片盒多以银或铜制成,其形状多为长方形的扁盒子。我收藏名片盒已有十年之久,按照制作的材质分为:金属名片盒、塑料名片盒、红木名片盒、水晶名片盒、纸名片盒等。木制名片盒融合了雕、镂、刻、镶等诸多工艺,在木盒上面刻画山水人物、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戏曲故事等图案,使之具有一种精巧入微、玲珑剔透的艺术效果,也增添了名片盒的文玩韵味,充分展现出其中蕴藏的立体之美与手艺之巧。

我收藏了一只清代檀香木名片盒,长12厘米,宽8厘米,选用名贵的檀香木制作而成,盒四周镂雕亭台楼阁、小桥屋舍及各色人物,上下饰以镂雕花卉,图案布局精妙,条理有序,疏密得当,人物刻画生动、形态栩栩如生,妙趣盎然。随身携带此盒,不仅可以起到香囊的作用,还可以使名片也濡染上清馨,拔开盒盖,即可闻到扑鼻的檀木香味,使人有一种心神爽悦之感,以此展示自己奢华高贵、卓尔不群的品位。该名片盒做工极其精巧细致,品相完好,甚为罕见。小小名片盒不仅让我欣赏到巧妙的雕刻工艺,而且还能回味起华夏名片文化的千古源流。

去西安出差,公事处理完毕后便直奔当地一家大型古玩市场。逛到一个木雕古玩摊前,被那里琳琅满目、争奇斗艳的木雕产品所吸引,这只檀香木名片盒引起了我的注意,并仔细观看木雕上花纹的寓意。摊主的售价也算合情合理,我便入手了,成交后一边和摊主聊天,一边欣赏其他的木雕产品。

这些制作精美、堪称工艺品的名片盒,穿过百年岁月,仍能沉醉于它绚丽夺目的风采。收藏名片盒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了,也使我懂得,收藏的真谛——快乐就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