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引力波探测计划推出 2033年前后发射探测星组

2016-02-17 08:4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版引力波探测计划推出 2033年前后发射探测星组

中国科学院举行“空间引力波探测与研究”媒体见面会,相关负责人宣布,根据引力波物理太极计划,我国拟在2033年前后发射由位于等边三角形顶端三颗卫星组成的引力波探测星组,用激光干涉方法进行中低频波段引力波的直接探测。

空间引力波探测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制订的空间2050年规划。早在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及院外高校科研单位共同参与,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引力波探测论证组,开始规划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发展路线图。目前已形成了以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为主,胡文瑞院士、吴岳良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空间太极计划工作组,在引力波源的理论及探测研究和卫星技术研究上取得了诸多进展。

记者了解到,“太极计划”是一个中欧合作的国际合作计划,它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参加欧洲空间局的eLISA双边合作计划,今年秋天将召开第三次双方科学家会议,完成双边合作的可行性报告,然后各自向主管部门呈报,由双方主管部门审批后执行。方案二则是发射一组中国的引力波探测卫星组,与2035年左右发射的eLISA卫星组同时遨游太空,进行低频引力波探测。方案二拟于2033年前后发射,实现中国大型先进科学卫星计划的突破。

依据该方案,中国将发射由位于等边三角形顶端三颗卫星组成的引力波探测星组,用激光干涉方法进行中低频波段引力波的直接探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