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数字化和无人驾驶

2016-02-17 09:54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动化、数字化和无人驾驶

——第43届加拿大国际汽车展侧记

特斯拉XP90D本报记者 冯卫东摄

第43届加拿大国际汽车展于2月12日至21日在多伦多城市会展中心举行。此届车展展出的1000余辆汽车中,共有45款新车、11部概念车为加拿大首发,其中特斯拉X和丰田U2概念车为全球首次亮相。

加拿大汽车记者协会在媒体预展日上宣布,本田思域获得2016年度最佳汽车称号,马自达CX—3则击败备受关注的沃尔沃XC90摘取最佳多功能用途汽车桂冠。

电动化、数字化和无人驾驶趋势渐显

奥迪美洲公司销售主管马丁·桑德在车展主旨演讲中表示,在2025年前,电动化、数字化和无人驾驶是影响汽车行业的最重要趋势。这些趋势预示着汽车行业面对变化和挑战正在发生重大转型。

从内燃机向电力和氢燃料电池转进的动力,来自于潜在客户所在地城市化的快速推进。随着特大城市及数以百计大中城市的兴起,缓解交通堵塞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监管压力正日益增长。

电动化是成功达成这些目标的一个关键因素。电动化将使更好的设计、更低的排放成为可能,其大扭矩和加速性能还可为用户提供更为惊险刺激的驾驶体验。如奥迪的e-tron Quattro概念车,从静止到百公里时速仅需4.6秒即可完成。奥迪准备在2016年推出首台全电池供电的汽车。

数字化是汽车业发展的第二个趋势。全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互联,汽车买家目前已拥有超过一亿种配置选项,这种复杂性只能通过数字化进行管理。奥迪计划将加拿大打造成首个拥有全数字化展示的市场。数字激活选项将成为未来汽车很大的新趋势,汽车在转手后通过为新客户重新配置将大大增加转售价值。

随着科技巨头的加入,无人驾驶目前已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局面。对于汽车商业模式,无人驾驶技术也极具颠覆性。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借助于高科技,安全系数高,不会造成交通事故,还能有效规避交通阻塞。奥迪目前正在测试其命名为“鲍比”的RS7无人驾驶车,道路测试最高时速可达240公里。桑德表示,自主驾驶性能今后将一开始就作为选项内置在产品中,下一代A8所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目前也已准备就绪。

桑德断言,这些趋势将促使汽车行业在未来7年发生比过去70年还要多的巨大变化。

电动化、数字化和无人驾驶正在颠覆传统汽车业的既有商业模式,汽车将逐渐成为数据生成中心,汽车行业也将在面向服务的新模式中寻找到巨大商机,而高科技公司(尤其是硅谷)可能会逐渐接管汽车的用户界面。

中国制造低调亮相车展

在通用汽车公司展台,有一款车的展位并不突出,但对中国观众而言却非常熟悉。这款车便是别克昂科威(Buick Envision),这也是首款在加拿大车展展出的由中国制造的汽车。通用汽车的代表娜塔莉·南吉尔介绍说,昂科威是美国通用旗下别克公司生产的中型SUV,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所研发的全新产品,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参与设计,并统筹美国、欧洲团队联合研发。它计划于今年秋天起在加拿大销售,这将是由中国制造的美国汽车三巨头旗下的产品首次进入加拿大市场。

2015年年底,通用宣布将于2016年夏季起在美国销售中国制造的昂科威。消息一出,便遭到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激烈反对。但通用认为,保持在中国生产并进口昂科威,而不是在北美建厂,从商业的角度而言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替代能源车依然是车商宠爱

虽然去年以来全球油价大跌,但气候变化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汽车行业也在大力开发可由替代能源提供动力的汽车。此届多伦多车展共展出了25台纯电动或氢混合动力环保车。特斯拉X型电动车则是首次在全球车展展出。

车展总经理杰森·坎贝尔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车辆的排放,力求在不牺牲传统车辆动力和性能的条件下购买替代能源车。替代能源的创新正在引发汽车行业的一场深刻变革。

在本次车展中,最抢眼的当属电动车特斯拉X P90D,这也是该款车自去年9月公布以来首次在全球车展中亮相。特斯拉X的后车门采用了可以向上翻起的鸥翼式车门,这是其极具代表性的一项特征。电池组使用了扁平化设计,重心要比其他SUV低,这意味着其在高速过弯时出现事故的几率将会大大降低,并且增强了车辆承受侧面撞击的能力。

特斯拉公关部梅特·舒维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款备受期待的七座电动SUV兼具前卫、时尚和环保特点,一次充满电可行驶400公里,而快速充电仅需50分钟。在置于飞速模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2秒,可与最顶尖的超跑相媲美。

奥迪为此次车展带来最新的插电混合动力车A3 e-tron。集动力、效率和豪华于一身的该款车配置了75千瓦动力的电动马达和1.4TFSI引擎,可由电池或汽油引擎单独驱动,也可由两者混合提供动力。为吸引关注,车展甚至每天还为观众提供了试驾该车的机会。(科技日报多伦多2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