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用户锐减 电子书日子不好过

2016-02-18 09:0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子书日子不好过

人民视觉

近日,亚马逊中国发布“Kindle2015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公布了2015年度电子书排行榜、年度电子书读者阅读行为排行榜、年度电子书阅读城市榜三个榜单,用大数据描绘了一份电子阅读光谱,让很多人重新又关注起电子书这个一度闪亮的市场。

近年来,电子书在全球销量锐减。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的统计显示,2011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出货量为2320万台,2015年已下滑到780万台。在这种状况下,中国读者的兴趣和阅读特点,无疑牵动着电子书市场的神经。“中国是亚马逊全球用户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读者的兴趣对我们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张文翊介绍。

面对新产品的强大冲击和读者兴趣的快速变化,曾经名噪一时的电子书还能否有招架之力?

纸电同步魅力不减

几年前,电子书来势汹汹,让人一度担忧纸质书的命运。然而,纸质书的生命力却大大超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测。近年来,国内纸质书的销量不降反增,《2015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销售额为648亿,同比增长12.8%。

去年,一度低迷的实体书店似乎也有了回暖的迹象。1月,2016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发展大会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实体书店零售市场继2014年实现3.26%增长之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0.3%。

在移动互联时代,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大大挤压了当代年轻人的阅读时间,“快阅读”“碎阅读”成为年轻人的主流,对于一年只读一两本书的读者来说,买电子书似乎并不划算。

“优雅温馨的环境氛围、舒适的阅读体验、特色的线下文化活动,成为许多实体书店吸引读者的新法宝。”正在北京读研究生的黄伟文说。

书店和纸书阅读的魅力不减,无疑让一部分读者继续钟情于纸质阅读,电子书和纸质书之间的关系也在共存中更加紧密。亚马逊的报告显示,2015年,出版行业出现了不少“纸电同步”发行的图书作品,取得了电子书和纸质书销量的双赢。“优质的内容可以在读者中产生极大的口碑效应,反过来拉动纸书的销售。”张文翊说。

平板电脑影响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电子书销量遇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平板电脑的强势崛起。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相比,无论从产品功能还是性价比方面,电子书都力有不逮。

平板电脑修补了很多阅读器在阅读PDF文件上的软肋,且翻页顺畅,视觉效果细腻,用户还可以将笔记导出分享。更重要的是,移动设备上有更多的应用,在满足阅读需求的同时,也能满足其他的社交需求。尽管电子书阅读器售价远远低于平板电脑,很多人还是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功能更加丰富的平板电脑。

除了外部的压力,电子书自身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上也遭遇瓶颈。2012年国内的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还有汉王、盛大、福昕、方正文房、爱国者、长城等多家生产商厮杀。2013年6月亚马逊Kindle入华后,在国际电子书巨头降价风潮的冲击下,国内厂商因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纷纷退出,形成了目前基本上Kindle一家独大的局面。资料显示,Kindle在全球占据65%的销量份额。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实现自我突破的动力也略微不足。

“电子书这几年没有什么太大的新变化,都是在缝缝补补一些老旧的功能,在这样一个对技术崇拜的时代,它既缺乏纸质书的情怀,又缺乏移动设备的时尚,显得有些尴尬和不合时宜”。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

网络文学冲击市场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冲击了电子书市场——网络文学。

中国网络文学历经十多年发展,已逐步从边缘走向流行,许多作品已经在影视等领域开花结果,产生了《何以笙箫默》《琅琊榜》《花千骨》等知名影视剧作品。影视剧的火热也为原著的电子书销售打开了大门,然而网络文学作品中真正通过出版发行进入到电子书市场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作品仍只存在于网络论坛、网站等阅读空间。

“相对于欧美阅读市场来说,网络文学和电子书都是基于网络的阅读,但却没有被划分到电子书的范畴。”张颐武说,“这一特有的文化现象让许多中国的读者,跳过了电子书的形态,直接拥抱了网络阅读。这也是电子书在中国市场遭遇瓶颈的重要原因。”

在姜奇平看来,无论是全球电子书市场普遍的“寒流”侵袭,还是本土市场格局的形态特殊,抑或是我国读者本身的阅读习惯难以撼动,电子书都需要改弦易张,探索更加适合读者的人性化、个性化阅读载体,不能一成不变、不能故步自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关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