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土星年龄 首次“称重”土星光环

2016-02-18 16:5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了解土星年龄 首次“称重”土星光环[图]

在对土星B环质量进行的一次测算中,科学家们发现B环的一部分区域质量低于预期。一个研究组发现B环中透明度最差的部分并未如预期的那样质量更大一些。甚至B环整体的质量也低于科学家们预期。尽管B环的一部分区域的物质密度要比临近的另一条光环A环的密度要大10倍,但其质量只比对方多了2—3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相关结果已经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研期刊《伊卡鲁斯》上。为了理解B环的质量问题,科学家们对所谓“螺旋密度波”进行了分析。这种波的结构模式直接受到光环质量大小的影响,因此对这种波的结构进行测量将让科学家们能够反推出光环的质量,就像给光环“称重”。

对土星光环结构的深入了解将有助于精确估算其形成时间。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琳达·斯皮尔克(Linda Spilker)指出:“通过首次对土星B环进行精确称重,我们朝着准确判断土星光环的年龄和起源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他说:“土星的光环是如此巨大,令人赞叹。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我们无法抑制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答案的渴望。”

(实习生 黄舒宁整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