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对太阳做“CT” 首获7波段层析成像

2016-02-22 09: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对太阳做“CT” 首获7波段层析成像

2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家对太阳做了一次“CT”检查,首次在国际上获得太阳大气可见至近红外7波段同时层析高分辨力图像。

在中国国家高技术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电所)饶长辉团队,通过光电所研制的7波段太阳层析成像系统与云南天文台1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以及151单元太阳自适应光学系统对接,并开展对太阳活动区观测获得的成像结果。

现代太阳物理理论认为,太阳是一颗基本稳定的恒星。它的辐射总量(其中大部分是可见光)变化很小。然而,它的外层大气由于受到太阳磁场的支配,处于局部的激烈运动中,称为太阳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太阳活动可以通俗地看做为太阳的“天气变化”。而若想对太阳大气进行“天气预报”,除了常规的太阳望远镜观测以外,还必须开展多波段成像观测。

据介绍,多波段层析成像,就相当于给太阳做CT,通过同时记录不同波段的图像,可以清楚的了解太阳活动的演化过程,也就可能在日冕物质抛射和质子事件等危害性太阳活动发生之前做出预警。同时观测数据对建立太阳大气模型提供数据支撑,实现较为准确的空间天气预报。

太阳是地球的生命之源,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活动都与太阳息息相关。太阳为我们提供光和热,促进农业生产、推动气候变化。但是,当大量的太阳活动伴随着如日冕物质抛射,质子事件发生时,就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危害。如物质抛射时将有大量的带电粒子被抛入太空,若朝向地球进行物质抛射,则大量带电粒子会对地球上高压输电,输油管道,无线通信,航空航天等等都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饶长辉团队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7波段太阳层析成像系统,这是目前世界上波段最多的多波段层析成像系统,其探测波长分别为对应的太阳高度涵盖光球层、色球层底部、色球层中部和色球层顶部。记者 胡敏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