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地球”上首次探测到大气层

2016-02-19 09: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级地球”上首次探测到大气层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 天文学家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在一颗名为“巨蟹座55e”的星球上发现气体存在的证据,这是首次在此类“超级地球”上探测到大气层。

据研究人员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论文,这颗星球距地球约40光年,其大气层中有大量的氢与氦,但没有任何水蒸气的痕迹,极其干燥。

参与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博士生安杰洛·特西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结果,因为这是第一次找到此类光谱证据,说明在“超级地球”上存在大气层。

所谓“超级地球”,是指质量高于地球、低于土星和木星等气态行星的太阳系外行星。“巨蟹座55e”的质量约是地球的8倍,它围绕恒星“巨蟹座55”运转,公转周期只有18个小时,表面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

除了氢与氦,研究人员还在“巨蟹座55e”的大气层中发现了氰化氢的迹象,这表明该行星可能含有丰富的碳。由于氰化氢的毒性很强,这可能不是一颗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研究人员利用哈勃望远镜观测“巨蟹座55e”,再结合电脑程序揭示出该行星的大气层成分。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