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 5G技术成焦点

2016-02-23 08:4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 5G技术成焦点

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被众多参会企业重点推介,也是业内人士热议的最大焦点。

本届大会主题为“移动即一切”。围绕这一主题,全球超过2000家参会企业将在未来4天展示最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来自中国移动、脸谱、华为等大企业的高管和业内专家也将在大会期间发表演讲,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热点。

中国企业在大会第一天就表现抢眼。华为、中兴、联想、小米、乐视等企业要么设立大型展台,要么在大会期间发布高端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最新产品,是最为活跃的展商群体之一。

5G技术是几乎所有大企业展示的重点。不仅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巨头和华为、中兴、三星等设备厂商在展示5G技术,连福特、沃尔沃等汽车公司都在展示5G技术支持下车联网的未来发展。诺基亚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研发的与5G相关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正和全球企业合作,加快推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四分之三的人口都将通过移动网络实现互联。但在此期间,许多主要市场都会出现饱和,移动网络用户数的增幅预计将放缓,这迫使移动网络运营商转向5G技术、物联网等领域创造新增长点。

该协会人士说,可以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在较发达的市场,电信运营商已经在通过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并投资新的网络技术、服务和数字生态,来抵消可能的用户增幅放缓。随着移动平台服务持续发展,运营商都需要把握全球移动互联大发展所创造的这一机遇。

除了5G技术之外,三星和诺基亚还在大会现场展示了虚拟现实(VR)全景摄像设备。两家公司的发展方向也很具代表性:三星的“Gear360”更加偏重消费者市场,主要与手机搭配使用;而诺基亚的产品则更加偏重专业市场,用于目前比较稀缺的虚拟现实影像内容制作,而内容正是虚拟现实技术是否能成为消费市场主流的关键因素之一。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主办,是移动通信行业的重要展示和交流平台。大会最早于1995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后一度移至法国戛纳,2006年起每年在巴塞罗那举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