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春节假仍“收不了心”?亲情通话补过“团圆节”

2016-02-23 10:2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天春节假仍“收不了心”?亲情通话补过“团圆节”

你的春节算过完了吗?虽然大部分人在节后第一周陆续返工上班,但是七天长假带来的假日综合征却余波未消。来自移动社交App易信提供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虽然接近九成的用户都在初七到初十恢复上班,但在回答“啥时候心理才觉得算过完春节”这一问题时,却有超过六成的用户选择“要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

记者从移动社交App易信负责人处了解到,易信免费电话通话量在除夕当晚到达最高峰后,从大年初一开始逐渐回落,临近元宵节通话量再次上涨,在元宵节当天将形成节末的“翘尾”,并与除夕通话高峰形成“双峰”形态。看来在长假综合征之外,传统节日风俗和文化观念仍是深刻影响日常生活的主力军,而走向免费大潮的高科技通讯手段少许弥补上了相隔两地的亲情缺憾。

春节法定假期七天,初七开始在异地工作的人们便开始陆续返程。对于元宵节已经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当天拿起手机给家人亲朋再打个电话问候就成了过春节正式收尾的最后一道标准动作。据易信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元宵节通话大部分发生在晚上,推断大部分都是家庭内沟通而不是工作需要,呈现出与除夕夜拜年通话量第一高峰类似的波形时段;此外,由于今年元宵节并非周末,所以在元宵节前的周末两天免费电话通话量已经开始逐步攀升,甚至比15年同期上涨了32%,预计元宵节当天会达到仅次于除夕当晚的易信免费电话通话量第二高峰。

“元宵节的通话规律与春节时的拜年也有不同,”据易信相关负责人补充分析,“春节长假七天的电话拜年集中在除夕夜、初一到在初三,初五当天因为部分地区有过‘破五’的习惯,所以也会有一定的用量,从整体时段分布来说不局限于夜晚,而是相对均衡;传统元宵节本是家人团圆的节日,反应在通话规律上也更加聚焦于家人之间的问候,加上今年元宵节是周一,所以易信免费电话的通话量在元宵节前三天已开始上涨,预计在正月十五当天达到使用的又一个高峰。”

为什么一通拨向家里的团圆节电话那么重要?老话说“过了十五才算过完年”,对于在异地工作奔波的年轻人来说,在元宵节当天再给爸妈打个电话报平安,听听老人对自己的唠叨和嘱托,也成为一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亲情仪式感。易信用户Vivian表示:“春节假期七天一过,就回广州上班了,工作以来就基本没有陪父母一起过元宵节,总感觉不是滋味。”易信网友“南城微微”表示“年后回到北京,一点工作的状态都没有,心里还飘忽在老家的家人和同学,估计得等十五以后这雀跃的心才能安分工作。”许多网友表示,回老家和父母过春节,每年快乐又烦闷,离得远了想念,在一起又想逃开,正月十五刚好是一个切换的时间点,也是一年里为数不多愿意耐着性子听老人再说几句的节日,毕竟“打完这通元宵节的电话,新的一年就算正式开始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