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淘汰赛 告别廉价服务

2016-02-25 09: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O2O淘汰赛 告别廉价服务

外卖订餐免配送费,9.9元上门美甲,10元上门洗车……如今,这些靠着融资,以烧钱补贴来换取市场的O2O(线上到线下)平台越来越少,消费者习惯于享用的“免费午餐”已静悄悄地挥手作别。撕去了“廉价”的标签,在与传统线下服务业的竞争中,不少O2O平台已经败下阵来:e洗车、博湃养车、烧饭饭,上门项目成片倒下。

春节后最大的一桩O2O合并案发生在嘟嘟美甲与58到家的身上。火热一时的嘟嘟美甲被传言只落得200万元人民币的身家。在业内看来,O2O行业已经从分组赛走向残酷的淘汰赛,“千军万马”中留下来的“精兵强将”将更注重用户和体验,从细节出发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蜜月期结束:

用户转向实体店

一到饭点,大学宿舍楼下就被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包围。美团、百度、饿了么……各家订餐平台送起代金券来一度是毫不手软。“我印象中去年夏天最便宜,一顿饭10块钱就能吃得挺丰盛,连配送费都没有。”大学生小武调侃,中午在楼道大门口碰到不修边幅的同学,不用问也知道是取外卖去了。

如今,打开外卖App,大小店家几乎都有了1至10元不等的配送费,满减活动的限制也越来越多。“就送张2块钱的优惠券还得满20元才能用。”事实上,除了外卖订餐平台,各类到家服务的“红包”都纷纷缩水。曾经被打车券吵个不停的微信群如今安静了不少,15元一小时的阿姨清扫服务也遍寻不着。

价格上涨,用户的体验却没跟着往上走。258元上门做的美甲套餐比外面的店铺还贵,美甲小妹技术却不怎么娴熟,还频频看表,担心错过下一家的时间;送去干洗的大衣早过了约定的时间,却迟迟不给送回。“上门洗车的没给洗干净,你能怎么办?让他回来重洗?那可太耽误事儿了。”家住建国路的尹先生又开始去附近的连锁店洗车了。

蜜月期结束,廉价的O2O上门服务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不少消费者也卸载了App,掉头就走。

淘汰赛到来:

不是倒闭就是合并

如果要说2015年O2O行业的关键词,除了“倒闭”就是“合并”了。这股合并之风如今又吹到58到家和嘟嘟美甲的身上。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场合并显得有些“奇葩”。

曾宣称获得红杉资本等千万美元级融资的嘟嘟美甲被传言只落得200万元人民币的身家,这让不少人感到既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以美妆、美甲为代表的美业O2O市场正在加速新一轮洗牌,残酷的淘汰赛开始了!”有自媒体人呐喊。

嘟嘟美甲的竞争对手河狸家雕爷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表示:“鉴于200万元差不多是桌椅板凳、服务器的折旧费而已,且在应用商店上已经搜索不到嘟嘟美甲App,所以说‘倒掉’也没什么不妥。”在他看来,嘟嘟美甲落得如此尴尬处境,没能获得融资只是表面原因,骨子里还是顾客的留存率太差。

事实上,低客单价和低频次对于所有的O2O行业都是慢性自杀。在独立O2O分析人士王利阳看来,许多垂直领域O2O只是借着之前的“资本狂热”起家,本身从事的业务并没有特别多的市场需求。

无独有偶,“新美大”中的大众点评“到家频道”也于2月1日关闭。这一“到家频道”此前涵盖上门按摩、上门保养、上门保洁以及代驾等数十个品类,包含的企业有点妙手、E家洁、E保养、卡拉丁、E代驾等几十家。

前路在何方:

拼的还是服务品质

嘟嘟美甲和58到家的合并只是O2O行业加速淘汰的开始。当企业没有了融资,消费者没有了补贴,有多少人还会留着手机里的App,照常点一份外卖,叫一次家政服务?当用户逐渐流失,前期的补贴是否毫无意义?

事实上,补贴并不是一种“施舍”,而更像是一块试金石。用户的一张张订单帮助商家盯紧了目标用户,也逐渐改变了普通人的消费习惯。“现在出门打车经常用App直接叫,省得在外面吹冷风,司机也不必跑空车。常吃的餐厅外卖也没因为少一张优惠券就不订了。”在尹先生看来,上门服务方便快捷的优势是实体店无法取代的,只要服务配得上价格,自然就会掏出钱包。

剥离了大量资本的青睐,O2O的短板开始一点点暴露。在业内看来,O2O领域疯狂烧钱的模式如今已走不通,到最后大家拼的还是服务品质,要细节取胜。此外,到家服务涉及到用户的安全和隐私,对于新生业态加强监管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告别野蛮生长,O2O行业的深度调整,显然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