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移动营收占比达56% 移动货币化能力增强

2016-02-26 10:30 光明网IT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度Q4移动营收占比达56% 移动货币化能力增强

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止到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5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移动营收达104.71亿元,移动营收占总营收56%;2015全年移动营收达351.82亿元,占比53%。这标志着作为一家全方位的移动公司,百度移动货币化能力不断增强。

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作为天然入口,每天响应大量的用户搜索与服务需求。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移动搜索月活6.57亿,同比增长21%; 12月份百度地图月活3.02亿,同比增长43%。同时,2015年Q4产品中语音、图像流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上季度,百度发布了名为本地直通车的基础设施计划,这标志着多重因素助力移动端货币化能力增强。据了解,该机制融合了移动搜索和O2O服务,借助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三大平台,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服务信息,精准展示给附近5-30公里的潜在消费者,成为百度O2O业务布局中,“连接人和服务”的又一重要渠道。

财报显示,截止到二月中旬,本地服务平台已有十万家新客户和现有客户加入了本地直通车计划,涉及家政、汽车维修、婚庆、搬家等服务,初步反响十分强烈。有分析人士认为,百度本地直通车为生活服务生活商户带来更多的流量和用户红利,与百度糯米形成协同之势,不仅是百度O2O的布局的重要补充,也将会成为百度在O2O市场中竞争中获得差异化优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移动货币化能力增强也在推动服务交易平台大战略的转型。财报显示,百度糯米Q4GMV较Q1增长近300%,全年GMV较去年增长超400%。12月底,糯米商户数超100万,是年初的2倍多。自2015年6月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为糯米注资200亿以来,糯米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已经攀升到20.1%。此外,百度地图不仅是入口,更是连接百度生态,实现本地生活服务闭环的重要载体,未来将继续坚持打造超级入口生态,面向传统出行导航、车联网服务、本地生活O2O、政企服务做更长远的布局。地图上的请求40%为本地服务请求,相比上季度增长30%。12月份百度地图接入携程的酒店业务,过去几个月通过地图的酒店预订尤其是在节假日和活动期间增量可观。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移动和PC端货币化能力差距缩小,移动端搜索价值不断凸显,百度移动变现能力持续增强。同时,面临O2O这一万亿级市场,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将继续围绕转型服务交易平台的大战略,深耕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为商户和用户创造价值,打造国内超大城市服务集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