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与个人网络支付时代

2016-02-29 08:3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包大战与个人网络支付时代

猴年新春的网络红包大战标志着个人网络支付时代的全面到来。

猴年新春,猴子爬树所显露的“一腚红”是网传最讨喜的图片之一,比它更红的、更讨喜的则是网络红包大战。几乎所有的中国网络巨头都参与这场红包大战,搅动了亿万国人的神经……

关于这场网络红包大战,最为刺耳的批评便是,“娱乐至死”的“国民心态”。事实上,这一论调可以说了无新意,网聊、网游、网恋、网购、网舆等网络时代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像滚滚车轮一路碾着旧时代“死”一般的悲鸣与愤激,绝尘而过,太多的表错情与表错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春节期间支付清算系统停运的安排,各商业银行在2月6日19:00至2月9日20:00小额支付汇路和网银互联汇路停运,跨行转账和跨行资金归集等业务暂停服务。网络红包大战恰恰就集中发生在这个期间,在这个期间,“红包”非常简单容易地成为个人跨行资金往来的替代者。亿万民众参与网络红包大战,恰恰使人们学会了、弄懂了网络个人资金账户间资金往来的便利性、有效性。这个全民性的“学习成本”非常之低,且充满了节庆的娱乐性,但这是最最广大的“寓教于乐”,并非所谓的“娱乐至死”。

红包大战之动机所在

这场红包大战所涉及的资金总额,尚缺乏权威的统计,预计尚不会超过“双11”,但是,其所参与的人员规模以及资金往来笔数则极有可能“大大”超出了“双11”。这种更为普遍、细密的资金往来,恰恰是商业、贸易、投资所不及的,甚或是根本无法企及的。没有红包大战,通过一波又一波的网络商业的冲击,也根本无法达到这样的规模与密度。这就是为什么猴年新春网络巨头们集中发力,展开红包大战的动机所在。

今年,网络红包大战的赢家是各大网络巨头,其中,蚂蚁金服、支付宝有备而来,是赢家中的佼佼者。这就表明,单有傲人成绩的“双11”“双12”是不够的,阿里巴巴等必须努力地占领全面激活网络资金往来的这一“制高点”——红包平台。

个人以为,资金往来一定须同交易挂钩的,这是一种陈腐的观念。在个人网络资金账户关系中,交易往来与非交易往来同样重要,两者相结合才能反映出个人网络资金账户的活跃程度。特别是在激活个人网络资金账户环节,非交易资金往来更具根本性。因为,个人网络活动中,交易活动有其人际边界,甚或有特定人群总是交易活动的不敏感者、不活跃者。如此,个人网络资金账户单纯依靠交易驱动是不足的,非交易驱动必然后续发力。

个体网络金融时代的开启

经此轮网络红包大战,个体网络资金账户得以全面激活,这意味着,个人网络资金账户体系有能力替代个人商业银行账户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说,猴年新春的网络红包大战,不仅标志着个人网络支付时代的全面到来,也标志着个人网络金融时代的正式开启。从商品交易到个人投融资,再到非交易的资金往来,个人网络账户体系全面激活,意味着个人网络资金账户的功能死角被扫除了,意味着惰性账户被激活,个人网络资金账户的活跃度得到全面解放。个人支付活动大规模“迁徙”到网络,其所带来的冲击力将持续影响到整个金融体系的后续变化。很难想象的是,商业银行体系是否将在鸡年新春发起一轮红包支付攻势,并成功夺回它在猴年新春所失去的,它所能够做的便是积极顺应个人支付体系的整体性迁徙,并冀望在接下来的一轮又一轮的冲击与变化中,不与个人网络金融活动渐行渐远。

也许这样一个新时代就这样在喧闹中不知不觉地开启了,而同时那个旧时代就同样在这喧嚣中浑然无知地隐退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周子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