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代理商厮杀正酣

2016-02-29 09: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移动支付代理商厮杀正酣

当互联网大佬和传统金融巨头在移动支付市场搏杀缠斗时,不料服务商们却谋着自己的一盘大棋,在他们眼中没有站队只有通吃,盈利也不是现阶段的KPI指标,“硬件服务商”、“软件服务商”、“服务提供商”只是移动支付服务商(相当于代理商)的身份之一,尽管他们甚至并不确定未来的利润点,而且不断有新晋者前赴后继,但一提到未来他们的眼神都不约而同地发亮。

免费接支付 赔钱多铺量

去超市发使用微信支付的顾客会在首单获得一个抢红包的机会,这个金额不等的红包有效期为一个月。顾客需要在关注了超市发微信支付服务商的公众号后方可使用。

提供超市发微信支付的服务商叫乐惠,“类似这样的补贴推广活动每个月都有,有的是微信主导,有的是乐惠买单,最长的一次持续了20天”,乐惠创始人兼CEO程韬对每一次活动都如数家珍。

这家去年下半年即与微信支付合作的服务商是个初创公司,负责帮助线下商户接入微信支付,这样的服务商从年后开始越来越多,甚至每天都有新公司进入。

但在程韬看来,目前乐惠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目标商户是线下缺乏IT能力的商户,乐惠为包括杨国福麻辣烫、周黑鸭、快客便利店、庆丰包子等在内的餐饮、商超等生活服务行业提供了微信支付能力”。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些社区内的水果店、小卖部也通过乐惠接入了微信支付。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乐惠在北京缺乏IT能力的线下商户微信支付上,已经做到覆盖量第一。这家创立不到一年的公司甚至已经招来有巨头背景的同类型服务商的好奇。

不过该人士同时坦承,类似于乐惠这样的微信服务商其实大部分未盈利。

程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乐惠在北京为数万家线下商户提供了微信支付接入服务。“向商户提供微信支付接入是免费的,未来希望通过多种营销方式帮助商户提高运营效率,最终与商户共赢。”

让程韬对行业保持乐观的还有苹果、小米、三星支付的入局。

在他看来,更多的巨头加入会促进移动支付行业更快速、更规范的发展。此外,面对“如果乐惠未来跟支付宝展开合作,目前现有的线下商户资源是不是可以快速支持支付宝?”这个问题时,程韬的回答很肯定,语气中难掩兴奋。

做硬件、做代理 不跟同行抢饭碗

如果论资排辈的话,于2002年成立,从2008年起自主研发并生产二维码设备的意锐新创绝对是移动支付硬件提供商中的前辈级。目前意锐新创提供基础版、兼容版和加强版三种二维码支付设备实现移动支付,应用于不同的场景。

“我们跟微信支付合作十分密切,跟支付宝也有合作,同时与各大银行和其他的移动支付服务商有业务往来,现在为线下的数千家商户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意锐新创COO关恒笑称,“我们跟微信的心态一样很开放,跟移动支付服务商们其实并没有竞争关系,完全是合作关系。”

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这是关恒当时决定去意锐新创任职的关键因素,而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先快速圈地至关重要。意锐新创的战略是通过代理商打市场,这样难免会使利润下降,但是铺量速度却更快。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模式,意锐新创的合作方身份多样。“微信支付、支付宝会购买二维码支付设备提供给优质商家,商户也愿意自己购买设备实现移动支付,还有一些第三方服务商买了我们的智能终端送给商家。”

根据不同的合作形式,意锐新创会输出相应的终端设备,虽然硬件方面的收入在意锐新创的移动支付业务板块中占比最大,但那不是公司惟一的利润渠道,软件服务也有收入进账,类似于银联系支付模式的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对交易手续费的分账。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现阶段移动支付服务商分成带来的利润还不是很多,不过丝毫不影响移动服务商掘金的热情。

“就我的感觉来说,现在各种小的移动支付服务商越来越多,竞争比原来激烈了。一些原来做传统收银系统的团队也开始做移动支付服务了,他们中有的选择做软件服务商,通过改造客户原有的收银系统实现移动支付,有的则重新为客户提供一套硬件+软件的移动支付服务,不论是哪一种服务商,意锐新创都能为它们提供服务。”关恒介绍道,“其实更多的玩家进入也意味着我们可合作的机会更多,市场空间更大。未来意锐新创的营收结构会逐渐往移动支付业务倾斜。”

此外,他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同时服务于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服务商占比有一半左右,这是未来的趋势。

挣硬件钱不是重点 大数据才有“钱途”

在这种多家通吃的移动支付服务商中,微智全景算一家野心勃勃的公司。

在微智全景去年11月推出的旺POS3上,商户可以选择银联磁卡、芯片卡、银联QucikPass、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苏宁易付宝等多种收银方式。除收银功能外,这款设备还可以完成手机卡券、团购提货、在线预订、外卖订单操作等业务,商户可以通过旺POS3下载相关的电商应用来实现上述业务。

用微智全景创始人兼CEO李岩的话说,从功能上讲,旺POS3就像是线下商户专用的iPhone,是传统商家接入互联网的开关,而微智全景要做的就是通过这个开关进行大数据运营。

与乐惠和意锐新创一样,微智全景也正为圈地乐此不疲。李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截至去年底,旺POS3已在线下铺设10万台,猴年春节前两个月新增8万台订单。客户主要来自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电商企业和线下商户,去年硬件收入在数千万元量级,李岩预计今年将超过2亿元。

虽然看起来微智全景瞄准的是POS机应用与支付领域,但是他们不从收款业务上挣钱,李岩打比方说,“就像360杀毒不是靠杀毒挣钱一样”,此外,售卖硬件也不是微智全景的理想所在。

真正让李岩兴奋的是移动支付及旺POS3涉足的各种电商场景中的数据运营,“以这些商业数据为依据,微智全景可以做各种数据产品和服务,比如征信业务和风控服务。”在李岩的计划中,“未来征信报告将是微智全景非常重要的收益来源,目前我们已经在与某些商家进行征信报告的相关测试”。

不过,对于竞争的加剧,李岩却没有其他同行那般感触,他认为移动支付市场仍有机会,在他看来,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及服务商、各省银联商务公司都可能是微智全景的合作伙伴,公司需要做的就是“勇敢”,就像李岩办公室最醒目处悬挂的那幅《大西洋电缆投影》油画一样,“勇敢”是他从这个故事中领悟到的哲学。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