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粒贷被指侵犯个人隐私 公司称已获授权

2016-03-03 15:0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众银行微粒贷被指侵犯个人隐私 公司称已获授权

近日,腾讯旗下微众银行的贷款产品“微粒贷”再次陷入争议漩涡。有用户反映,微粒贷未经授权私自向央行查询个人征信记录。

对于私自查看用户个人征信记录的指责,微众银行并不认同。微众银行公关部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我行会查询客户人行个人征信信息,并据此评估给出一个贷款额度。”

有关专家则表示,微众银行没有线下网点,书面授权难以办理,或为“无奈之举”。专家同时指出,查询个人征信应该是涉嫌到个人隐私,但不会影响贷款申请。

微众银行微粒贷被指侵犯个人隐私 公司称已获授权

回应:有弹窗还需密码验证

据媒体近期报道,有用户只是打开了微信里的“微粒贷”看看,微众银行居然就向央行查询了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并记录了一次贷款申请。客户在申请房贷的过程,这次记录被查出。而在此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过微众银行未经授权私自查询个人征信记录。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就有媒体报道,微众银行未经授权擅自查询客户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理由为贷款审批。而自去年9月开始,类似的消息已经在网上出现。

但是,对于私自查看用户个人征信记录的指责,微众银行并不认同。

微众银行公关部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我行会查询客户人行个人征信信息,并据此评估给出一个贷款额度。”

根据微众银行提供的《微众银行关于“粒贷开通流程”的说明》,当用户“点击查看额度”申请开通微粒贷时,页面主动提示用户阅读《人民银行征信查询授权及借款相关协议》并勾选授权;如用户没有勾选,即出现弹窗提示用户阅读协议;后续亦需用户进行密码验证,我行才会向人行查询用户征信记录以评估可贷金额。

对此,有用户指责微粒贷并没有明确告知用户会查询个人征信记录,并直接以“贷款审批”名义去查询个人征信记录。而根据《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应当取得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微众银行的授权方式或为无奈之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曾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互联网银行没有线下网点,想要“书面”授权可能性太低,用户还要提高个人风险意识。

影响个人贷款申请?专家:不影响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有用户质疑微粒贷此举会导致个人征信污点,影响房贷办理。

微众银行方面解释称,申请(开通)“微粒贷”和向其他银行申请信用卡、房贷一样,受理银行均会查询央行征信记录,查询事项也完全一致,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董希淼指出,如果只是征信记录的查询,并不会影响个人贷款申请的。只是涉及到隐私问题。“你如果已经申请了微粒贷,个人征信留下记录很正常,因为确实申请了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9月21日,微粒贷正式上线,个人贷款总额度在500元~20万元之间,单笔最高可借4万元。(记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毕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