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之中关村东城园】“始祖鸟”丁弘 背着飞机去登山

2016-03-09 14:24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见到丁弘是在他的办公室,茶席,木椅,多肉植物,流水盆景,细斜纹袖扣衬衣,一尘不染的皮鞋……如果不是面前MacBook上贴着大大的户外品牌“始祖鸟”的LOGO,任谁都无法将他和户外这项略显“蛮荒”的生活方式联系起来。

脚踏实地的“警长”

“最终决定走出去的原因就是工作压力特别大,当时面临大量的投资项目管理,同时还要开创全新的业务模式,精神非常紧张。”其实,这样的状态对于丁弘来说,已经算是一种习惯了,“人没有任何爱好,人生唯一的支点好像就是工作。”有时也散散步,有时也看看电影,有时的感觉就和绝大多数压力大的人一样,要崩溃……直到2013年,丁弘偶然遇到一个很多年没见的朋友,朋友见到丁弘显得非常兴奋,给他看自己登四姑娘山,还有去贡嘎徒步的照片,当时看的时候丁弘也没什么感觉,但过了三四个月,突然回想起了朋友的那些照片,“当时的感觉就是要去,不顾一切的要去走走。”

丁弘是行动者,更是思考者。每每做一件事之前,都要把一切准备充分了,才可以动作,这也算得是职业习惯。上专业的论坛,制定相应的计划,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才叫真正的户外装备:你不知道的谍影重重4》应该算是丁弘用“警长”的ID在“户外装备 bbs.8264.com”发的第一个比较完整的帖子,“光看《谍影重重4》电影还不够过瘾,于是从蓝光原盘找到拍摄花絮,看看这个剧组在实际环境中都穿啥。各位装备达人,快来说出你认识的装备吧”,这就是丁弘的角度,与看电影的发烧友不同,也与专业户外的达人不同,做一些圈子里的人,想都没有想过的事,这就是丁弘的想法。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体能锻炼和设备研究后,丁弘出发了,第一站去的是贡嘎,没想到,从此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第一次户外的时候只带了一个微单,回来之后觉得实在太美好了,于是,二十天之后,我又出发了,去四川的七藏沟。第一次去贡嘎,中间实在太疲惫了,不得已骑了两天马。回来我就立志要全程徒步,于是没有多久,我就继续出发了。走了五天,四天都在下雨雪,一会冷一会热,但走下来了,自信心暴涨。再回到北京,已经不再把周边的山放在眼里了,但就在北京周边穿越的时候,膝盖却受伤了,一下歇了半年多,不敢做任何运动,当时还想,户外生涯不会就此结束了吧?但就在这个期间,我开始研究户外装备,写了很多关于户外的帖子,归根到底,还是想出去。”随着丁弘帖子的点击率越来越高,“警长”这个ID以及“老布”这个论坛名字也渐渐在bbs里火了起来,“我做事习惯做到极致,要研究装备,就要做到完整的对比分析,要有体验,要有在不同状况下使用分享。”还没有走出多远的“警长”,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中国最专业户外装备论坛里的专家,由于“警长”发言权威,态度公正客观,“买装备看警长”竟然成为了不少玩户外混论坛的“驴友”必选,“有一次,整个淘宝户外用品店的一款户外高山食品一夜售罄,店主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因为是朋友,还特意打电话给了户外装备的版主。版主什么都没解释,直接把我发的帖子链接给了他。”

仰望星空的“老布”

从半脊峰开始,丁弘登上的山峰越来越多;从一只微单开始,丁弘渴望的世界也越来越大。“我和许多喜欢登山和喜欢户外的人不同,征服一个绝对高度对于我来说似乎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做一个记录者或者讲述者。”为了达成自己的想法,丁弘的设备清单里增加了佳能1DX和大疆phantom2 vision+飞行器,“2014年5月,我突然发现大疆推出了新款航拍飞行器,可以挂在包上,很容易户外携带,于是购买了一台。很不幸的是,在飞行练习过程中,5次坠机,5次返厂维修。其中去年7月底一次夜晚航拍鸟巢时撞在高楼上,几乎全毁,不得不再返厂,不得已又紧急采购一台。于是后来我有了2台航拍飞机。惨痛的飞行历史让我的飞行技术也突飞猛进,后来我航拍了很多地方,包括内蒙海拉尔、海南大洲岛、青海茶卡盐湖、上海外滩、上海洋山深水港等。但直到雀儿山航拍,我终于明白了自己喜欢的是高海拔的航拍。”

为了精进自己高海拔航拍的技术,丁弘不断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结果发现,在这个领域几乎没人这么做,“或许是因为海拔太高风险增大、设备太重不好携带吧,但我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因为爱好,丁弘第二次拍的作品水平就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一经发布,顿时引爆论坛。而作为“技术流”的丁弘,还把自己进行高海拔航拍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经验性的总结:高海拔航拍的危险性很大,气流的不稳定性,对飞行器是严峻的考验,如果经验不够,各方面准备不充足的话,是很难实现的;必须保持电池的温度,要把电池一直揣在衣服内测的口袋里;螺旋桨要换大一号的,哪怕只能增加15%的升力在3000米以上空气稀薄的环境里也是具有决定性的。“当然,运气也是非常重要,高海拔群峰间有很多冰逢,一旦掉下去飞机就没了。雀儿山那次我其实也坠机了,在距离地面50米的时候,掉到雪里了,但后来挖了出来,很幸运。”

除了航拍,高海拔拍摄星空也是丁弘发现的自己另一大兴趣点,“2014年7月底,我购置了一套佳能1DX,专门用于星空摄影和高山摄影。尽管很少有人携带类似1DX这样的重型相机上山,但是我仍然坚持背负1DX登山,因为拍摄雪山银河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又是相机,又是飞机,为了解决高海拔负重的问题,丁弘在出行前两个月每天坚持夜跑、深蹲、引体向上等有针对性的训练,“尤其是深蹲,一定要在45分钟以内完成1000个以上的深蹲,这对膝盖及腿部机能的强化非常明显。”

去年十一,丁弘在攀登四川雀儿山的时候,全程星空摄影和航拍,甚至到达6168米顶峰时实现了航拍,创造了无人机航拍的一次全新纪录。今年3月,丁弘在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他独自一人在海拔4600米的Ice Lake露营,拍摄星空和航拍。在那里,离他最近的村庄仍然低于他所在海拔1100米,放眼望去,视线之内没有人烟。在这条世界排名第一的徒步线路上,丁弘圆满实现了他的摄影和航拍计划。在返回途中,丁弘将他在Ice Lake的摄影作品给尼泊尔总理(Gurung)观看,总理非常震惊。

其实,目前为止高海拔星空摄影和高海拔的航拍,即使是在国际上,也没什么人可以超过丁弘,但玩了不到两年户外的丁弘还是把自己目标谦虚地定成了做好一个“专业的业余爱好者”。论坛上的驴友已经把等着“警长”发帖然后收藏当成了一种习惯,圈里的朋友总是劝“老布”开一家专业户外主题餐厅,把他推荐过的装备和装备背后的故事全部展示出来……丁弘的个人网站已经上线,很多人都想和“老布”一起出去看看,“从第一次出发,到现在已经进行了19次了。除了大假期以外,绝大多数是利用周五晚上走,周日晚上回来,非常尽兴。也许哪一天积累够了,我真的会开家店,出本书。我在尼泊尔拍的时候,见到了群山中的银河,真的很美,肉眼看到的就已经非常美了,那种震撼绝对是不一样的。我在这里坐了两个小时,发呆,看风景……让自己飞起来。”

《创在北京》深度报道系列:中关村东城园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