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战胜人类的这条“狗”!AlphaGo深度揭秘

2016-03-10 09:47 环球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近战胜人类的这条“狗”!AlphaGo深度揭秘

狗的智商高已经是公认的事实,但要说哪种狗智商最惊人,恐怕非“阿尔法狗”莫属了。

一场旷的围棋人机大战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棋类中人类智能捍卫多年的最后“城堡”,第一次在最高水平层面上败在了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手下。这也继1997年IBM的“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之后,人类再一次输给机器。

国际象棋的复杂性

围棋的复杂性

相信很多人对一战成名的这只“狗”兴趣十足,下面环球科技就带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一下这只“狗”的前世今生。

“阿尔法狗”大名AlphaGo,是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的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曾在2015年10月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因为其英文发音,中国网友为他取名为“阿尔法狗”。

而在AlphaGo的背后,站着的是一个科技界的“先遣部队”,也是Google在欧洲最大手笔收购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当史蒂芬·霍金、比尔·盖茨和马斯克都在极力反对发展AI时,进入这个领域看起来是蠢得不能再蠢的举动。但是DeepMind却正矗立在AI发展的前沿,英国媒体称,最不可能发生在这个团队身上的就是“愚蠢”。

DeepMind科技公司位于伦敦,是一家专注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初创公司,现有140多名研究人员。英国企业家穆斯塔法·苏莱曼与象棋大师杰米斯·哈萨比斯,以及计算机科学家谢恩·列格共同创办了DeepMind。

象棋大师杰米斯·哈萨比斯是DeepMind创始人之一

早在被Google突然收购以前,DeepMind就是AI届的强大势力。公司创始人之一穆斯塔法·苏莱曼表示,DeepMind将在20年内开创出真正具有“意识”的人工智能形式。DeepMind这些年来一直试图通过研究脑细胞如何互相作用,制造出能够模仿人脑工作的软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