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补脾的中成药可以同时吃吗?

2016-03-14 11: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补肾补脾的中成药可以同时吃吗?

有读者问:1、大便不成形的原因除虚寒外是否和饮食习惯有关,如不吃肉、常吃百合、薏米、山药等有关。2、六味地黄丸、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饭前饭后、或相隔半小时、是否会打架相互作用、影响疗效。3、吃附子理中丸不上火是否说明对症。

首先,大便不成形在中医讲就是脾虚的典型,但中医的脾虚可以由不同因素导致,包括您说的饮食习惯,比如生冷,不容易消化的,长期都可以导致脾虚,但不吃肉,百合、薏米、山药等,不是导致大便不成形的原因,特别是后三者,还有健脾作用。

其次,只要你符合服用这些药物的症状,有肾虚脾虚的问题,这些药物可以一起吃,因为如果你去看中医,中医会在一张方子中综合调理,来治疗脾肾虚的问题,那个时候的药物就是混在一起吃的,互相间的作用也是身体需要的,至于饭前饭后,如果胃没有问题,饭前吃更好,这样吸收得更彻底。

最后,附子理中丸是个很热的药物,在现在这个季节很多人吃了会上火,口疮,便秘甚至流鼻血,如果您吃了之后不上火,首先说明您有虚寒问题,在虚寒这个问题上是吃对了。但是,是不是针对准确了就未必了,附子理中偏重于中焦,如果您的虚寒在下焦,比如小便淋漓不尽,腰冷痛,就需要服用金匮肾气丸,虽然它们都是热性的,针对虚寒的,但针对的部位不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