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时节忽冷忽热须防6种"皮病"扰

2016-03-14 13:05 金羊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换季时节忽冷忽热须防6种"皮病"扰

近日,天气干燥、花粉增多以及紫外线照射强烈,初春时节容易引起一些过敏性皮肤病。加上换季时常常伴随着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容易诱发一些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性皮肤病。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下春季易发生的皮肤病。

1.水痘

症状:发病较急,发病前常常伴有发热,皮疹最先发生于躯干部,逐渐累及头面部和四肢。起初为针尖大小的红色斑疹,迅速变成小丘疹和水疱。2-4天后,水疱干燥结痂,此时皮疹无传染性。

对策:水痘病程约2周,应注意休息,及时抗病毒治疗,尤其成人水痘患者,避免发生水痘性肺炎、水痘性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2.风疹

症状:起疹之前,常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为粉红色的斑疹,初见于面部,24小时内迅速蔓延至颈部、躯干、四肢,融合成片。常常伴有淋巴结肿大。

对策:患者需卧床休息,避免直接吹风,防止受凉后加重病情;发热期间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和容易消化,不吃煎炸与油腻之物。切忌抓挠,防止弄破皮肤,引起感染。

3.颜面部复发性皮炎

症状:发病突然,初发于眼睑周围.逐渐向颧颊部、耳部扩展,有时累及整个面部。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和干燥。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但绝不发生丘疹、水疱和苔藓化。

对策:尽量少晒太阳,外出时可涂防晒霜,外出后洗面;女性不要过频换用化妆品,必要时可不用化妆品,可外用单纯无刺激的霜剂护肤;注意不吃刺激性食物。

4.光敏性皮肤病

症状:表现为光照部位在日晒后出现丘疹、水疱、斑块和苔藓化的皮疹,瘙痒剧烈。

对策:预防光敏性皮肤病最有效的办法是避光防晒,出门要备防晒霜和遮阳伞。

5.丘疹性荨麻疹

症状:本病皮疹多见于躯干、四肢伸侧(注:以关节为轴点,向前运动为伸,向后运动为曲),成群或散在分布,基本损害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纺锤形鲜红色风团样肿块,顶端常有小水疱,有时为疱壁紧张型大疱。本病常有剧痒而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感染。皮疹愈合后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

对策:讲究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勤通风、勤晒被,注意避免可疑食物。

6.足癣

症状:趾间发生足癣时,角质层常因湿润浸渍而发白,移除浸软的白皮可见红斑糜烂的基底。足跖及足缘足癣常呈群集或散发的小水疱,伴有瘙痒,水疱位置较深,不易穿破,水疱吸收后脱皮。足跟常为角化过度、皮肤粗糙无汗,可对称发生。

对策:保持皮肤干燥,保持足部清洁,每天勤换袜子;洗脚盆及擦脚毛巾应分别使用,以免传染他人; 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避免搔抓,防止自身传染及继发感染。

当我们在享受惬意春光的时候,小心皮肤病的侵扰。一旦皮肤出现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金陵晚报 董正邦 崔玉艳 整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