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应该几点睡?

2016-03-14 17: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应该几点睡?

家里有孩子的父母,工作日的早晨通常要经历一场“战斗”。在很多时候,家长急得冒火,孩子们却不配合。因此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孩子有时早晨起床后会发脾气?是不是睡得不够?那么几点睡才能足够?英国新研制出的网络儿童睡眠计算器也许可以帮忙,只需要输入孩子的年龄以及起床时间,就可以得到最适合的入睡时间推荐。

睡眠长度

按年龄划分长1岁减15分钟

对于婴幼儿来说,不同的年龄段需要的睡眠长度是不同的。只有睡眠充足,才能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虽然有一部分儿童的确比其他人睡得少,并且不影响进食和玩耍,但大多数的儿童还是需要长时间的睡眠,因为他们正处在身体生长和大脑发育的关键时刻,良好的睡眠必不可少。

对于具体睡眠时间的掌握,美国圣约瑟夫大学心理学和儿童睡眠学教授朱蒂·明德尔博士向家长们推荐了一份由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编制的儿童基本睡眠时间表,并请威斯康星州小学校的学生进行试验。结果表明,这份看似简单的睡眠时间表,对帮助家长掌握孩子几点上床很有效。威斯康星州小学校组织的这场实验,也引发了全美家长的关注,在脸谱网站上获得了数十万的点击量。

明德尔博士表示,5岁的孩子每天应该睡足11小时15分钟,12岁的孩子应该睡够9小时45分钟。按照这个长度,家长就可以大概地估算出子女在前一晚上床的时间。从理论上来说,10岁以下的学童至少要睡10个小时,以后每长一岁,可以减少15分钟。

上床时间

培养自觉准时的入睡习惯

让孩子早些上床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孩子玩得过于兴奋,或者做完作业后过度疲劳,难以很快入睡时,父母的陪伴就很重要。给他们读故事,会给予他们安全感,及时促进睡眠。

法国睡眠学教授伊莎白拉·戴敦认为帮助孩子养成每天按时睡觉的习惯非常重要。她的三个孩子在学龄前每天晚上7点15分前一定上床,而且安稳地睡到第二天早上。到了7岁以后,他们不再需要母亲提醒,自觉地准时休息,不会晚于8点钟。实际上,他们体内的生物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父母千万注意不要随意扰乱他们的作息时间。她的孩子们上了中学以后,上床的时间才有所放宽,但是从来不允许在床上玩手机或是电子游戏。

不过如果采访日本的小学生,他们中40%以上的人会说每天晚上10点以后才睡觉,甚至最晚的11点30分才上床。这一调查结果曾经让很多学者困惑不已,因为他们无法解释为什么日本的孩子能够只睡这么少却能精力旺盛。后来,当学者们向学生父母询问时,才发现日本的小朋友实际上也要在8点钟左右上床,睡足10个小时。小学生们有时喜欢吹嘘睡得晚,而且是把晚睡的时间用于努力学习了。

德国验证

孩子睡眠不好

影响学习能力

睡不好觉影响精神状态是常识。德国研究人员用一个有趣的方法从科学角度证实,晚上没睡好的确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孩子们第二天的学习能力。

由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协调进行的这项研究挑选了110名8至11岁的德国学童,参加为期4周的测试。测试每天分三个不同时间段进行。研究人员并没有要孩子们去解奥数那样的难题,只是让他们在特殊编程的智能手机上回答一些游戏题,以测试他们大脑当时的工作记忆能力。同时,研究人员还从孩子本人和他们的家长那里综合了解孩子前一天晚上的睡眠质量等详细情况。工作记忆被认为是人类高级认知活动的核心,是学习、推理和解决问题等的重要基础。因此上述实验主要瞄准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

测试结果是,如果孩子们前一天晚上睡眠质量高,第二天特别是第二天上午工作记忆能力更好;反之,如果睡得少或睡眠时间明显少于平常,都会导致孩子第二天工作记忆能力明显下降。 研究人员还发现,平时成绩较差的孩子认知能力更容易受前一晚睡眠质量的影响,也就是说睡得好对他们来说更重要。

美国儿童睡眠指南

年龄 早上叫醒时间 6:00 6:15 6:30 6:45 7:00 7:15 7:30 晚上上床时间 5 6:45 7:00 7:15 7:30 7:30 8:00 8:15 6 7:00 7:15 7:30 7:30 8:00 8:15 8:30 7 7:15 7:15 7:30 8:00 8:15 8:30 8:45 8 7:30 7:30 8:00 8:15 8:30 8:45 9:00 9 7:45 8:00 8:15 8:30 8:45 9:00 9:15 10 8:00 8:15 8:30 8:45 9:00 9:15 9:30 11 8:15 8:30 8:45 9:00 9:15 9:30 9:45 12 8:15 8:30 8:45 9:00 9:15 9:30 9:45

分段睡眠

两个睡眠周期之间适合起床

科学家们对睡眠问题还有更深的探讨。在孩子尽量早上床保证充足睡眠时,还不能在孩子处于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叫醒他们。孩子起床后心情不好,多数就是因为他们被叫醒的时候不合适。英国百叶窗销售网站“web blinds”联合医生和睡眠专家共同开发出一种网络儿童睡眠计算器,开发者表示,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孩子越早睡觉越好,但若他们在深睡眠状态下醒来,就会心情不好。孩子最适合的起床时间是在两个睡眠周期之间。

因此,当初设计这个计算器时考虑到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睡眠周期和睡眠时长,还贴心地将孩子们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间也计算在内,这一平均时间大约是14分钟。举例来说,4岁宝宝通常以30分钟为一个睡眠周期,若他们需要在早晨7点醒过来,那么上床睡觉的时间应该在晚上7点16分或者7点46分,当然也可以更早些。睡眠计算器适用于4到18岁的孩子,如果你也想算,就上www.web-blinds.com/resources/kids-sleep-calculator看看吧。

唤醒策略

“温和”疗法保证孩子清醒

英国母亲南希经常抱怨,她的女儿每到需要去幼儿园的早上,醒来就哭闹不止,她一直认为是孩子脾气不好。还有一位美国母亲也说,她的一对双胞胎儿子经常在早上轮番捣乱。在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后,她们都注意了在早上叫醒孩子的方式,不再性急地催促,而是用柔和的方式,让孩子们缓慢地醒来。结果,两家孩子早上的坏脾气都自然地消失了。

两个母亲的温和“疗法”包括在规定的起床前,制造一点点小干扰。比如提前几分钟到他们的房间里,把窗帘打开一些,让阳光进入房间,在天气许可的条件下,开窗开门,引进社区里欢快的声音。这些来自邻里的愉快活动会自然地将孩子唤醒。家长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细心的观察后,就可以很好地掌握孩子是否足够清醒并且能够起床的状态。如果孩子还是有些迷糊,很多西方家庭都有早上洗澡的习惯,所以专家建议家长马上让孩子洗浴,或者在出门前打开电视,让孩子观看几分钟的儿童节目等,这些都能把孩子彻底唤醒,让他们顺利进入到白天的活动状态。 温玉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温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