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诈骗呈现新手段 收完钱就失联

2016-03-15 15: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完钱 就失联

微商收钱后不发货就将客户“拉黑”、顶着“画皮”账号先加好友再要钱、朋友圈寻亲的联系方式其实是吸金电话……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打假”是不变的主题,而打假的对象却悄然从线下为主变为线上为主,从产品为主变为数据信息为主。腾讯昨天发布的微信生态安全报告显示,“网络黑产”正向专业化与组织化发展,至今有数十万微信用户因从事网络诈骗被封号。

“假”的不一定是货品

如果你还觉得互联网的主要行骗方式只是在你付钱后邮寄来一份假货,那就太out了。

上周,微友小刘看上了一个微店里的手串。在店主要求先微信支付200元时,小刘立马发了一个200元红包过去。紧接着,小刘想把邮寄地址发给店主,却发现刚收过红包的店主已经将他迅速“拉黑”。他这才意识到,这个“骗子”店主在朋友圈潜伏了那么久。

而白领胡小姐告诉笔者的则是一起“画皮欺诈”事件:“领导”头像向她发来一个“加好友”邀请:“我换手机了,再加一遍吧”。加上好友,“领导”便向胡小姐索要1000元转账款,之后迅速删除账号不见踪影。纳闷的胡小姐翻了一遍微信好友才发现,自己有这位领导的两个账号——很显然,刚刚那个是“画皮”账号。

“哪位好心人有孩子的线索,请拨打电话XXX”。这也是近日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条消息。不过,当许多微友打这个电话时却发现,这是一个吸金电话,一片好心却换来了花冤枉钱的结局。

腾讯昨天发布的这份安全报告显示,诈骗是2015年网络黑色产业公开案件中数量最多的类型,占比达19.2%。在微信平台中,投诉最多的类型也是欺诈,包括“画皮”、实物、虚拟商品、兼职刷单、红包等多种形式。

“贵”的不一定是奢侈品

目前,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突破6.5亿。在微信上“打假”已刻不容缓。

昨天,微信团队公布了打假成绩单。过去一年,微信共受理用户投诉850万单,在处理的投诉单中,欺诈投诉占据大多数。2015年,微信封停欺诈用户账号数十万。

今后,LV、Burberry等奢侈品将成微信平台的打假“大头”。微信于近日建立了品牌维权平台,引入具有鉴假能力的品牌方对用户举报的售假信息进行鉴定。在引入该平台的9个国家的300多个品牌中,共计60多个品牌方加入,其中奢侈品行业占44%。该平台已核实并封停涉嫌售假的个人账号超1.1万例,箱包、服装、鞋类为品牌维权的热门品类。殷呈悦 J241

“美”坏了的不一定是女生

360搜索今天也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发布了《2015-2016年度3·15消费维权大数据》,盘点消费者维权集中的十大行业依次是:餐饮、旅游、互联网金融、社交软件、网购、净化器、整形美容、母婴用品、婚恋网站以及上门服务。

在追求“颜值”的社会,消费者对整形或微整形的投诉也日益突出。通过报告数据显示,美容整形维权搜索人群年龄普遍在20到29岁,而所有人群中男性占到了37%,也就是说,美容整形已经不仅是女性所关注,而是全民进入颜值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除食品安全外,对消费者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美容整形了,因为一旦出现操作不合规或劣质药物等问题,将导致毁容风险。近年来,整容美容行业多数机构缺乏技术标准、过度宣传包装,甚至一些不良美容院还充当“黑中介”,把消费者忽悠到韩国劣质整形机构,而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