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被曝光 消费者不敢点外卖

2016-03-16 16: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饿了么”被曝光 消费者不敢点外卖

“看了315晚会,感觉都不会饿了,不敢点外卖了!”昨晚,白领小李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在央视315晚会中,央视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饿了么”外卖订餐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

在节目中,央视记者应聘成了“饿了么”一名配送员。不久便接到了一个名为“速客美食”的配送订单。商家上传的照片显示,实体店面宽敞明亮,灶具整洁,菜品丰富多样,登记的地址是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9号楼B2层。然而,央视记者接单取餐时,却在店主电话的指引下,七拐八拐来到了通州区杨庄小区一栋居民楼前。

不仅在北京是这样,“饿了么”网上一家名为“咕咕叫快餐”店铺,每个月的网上订餐量高达2532单。网上登记地址为锦江区耿家巷,但实体店却是在一河之隔的武侯区胜利新村。店家上传的照片,门面和大堂宽敞亮丽,而商家实体店门面狭小局促,店内没有大堂,只有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制作间。另外,在“饿了么”的网站名为“食速达”的商家,菜品色泽艳丽,厨房不锈钢灶具洁净透亮。而实体店的厨房却是这样:昏暗狭小的制作间,墙上、灶台上、饭锅上到处是黑乎乎的油渍;老板娘刚刚从外面买来的火腿肠,用牙咬开外包装就直接分切配到炒饭中;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磕打一下,就直接装饭;用完盛饭板直接放在全是污渍的锅盖上。

根据央视调查,饿了么创立于2009年4月,是由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按照饿了么网上公布的流程,注册开店只需三个步骤:提交开店申请,通过资质审核,上线营业。节目中,央视记者提交了希望在河北燕郊开店的申请。第二天便接到了“饿了么”燕郊地区负责审核工作的经理的电话。约定时间后,央视记者见到了这位工作人员。他说,在燕郊申请开店,可以没有实体店,甚至可不需要提供任何证照。

节目播出后,常用“饿了么”平台订餐的消费者感觉被骗了,“不敢想自己之前吃过的是不是也是小作坊做出来的,以后不敢点外卖了,还是自己在家做饭比较安心。”另外细心的人发现,百度百科针对“饿了么”已经做了更新,添加了以下信息:2016年3月15日,315晚会曝光,“饿了么”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昨晚,记者打开“饿了么”平台,依次搜索“速客美食”、“食速达”、“咕咕叫快餐”等被曝光的餐饮商家,发现已经搜索不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