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比它懒?看“慢性子”三趾树懒如何生存

2016-03-18 09:1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能比它懒?看“慢性子”三趾树懒如何生存

近期,在热映的迪士尼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中,三趾树懒“闪电”的慢性子让观众忍俊不禁,它说话、做事永远都比其他动物慢三拍,这不是编剧在蓄意拖延剧情吗?当然不是,现实中的三趾树懒就是这么慢悠悠的,完全不在乎周围动物的速度。那么,作为世界上行动最慢的哺乳动物,三趾树懒是如何在危机四伏的大自然中生存的呢?它的懒究竟是利是弊?

三趾树懒有多懒?

生活在美洲中南部热带雨林里的成年三趾树懒,身长约70厘米,体重为4~7公斤,有着短而高的头骨,小耳朵,短鼻子和逐渐退化的尾巴,外形酷似人类。但它却并不会在地面上行走,只能依靠较长的前肢拖动身体而缓慢前行,其最快速度达到每秒6厘米;而当雨季来临,地面涨水,三趾树懒就能发挥自己相对较擅长的游泳技能和憋气神功——以每秒18厘米的速度,闭气40分钟在水中前进。尽管如此,它只要被任何一种食肉性动物盯上,就绝无逃生的可能。

然而,大自然最神秘的地方就在于它是公平的。它给了三趾树懒令乌龟都汗颜的慢速,就一定会给三趾树懒某些优势,不然三趾树懒也不会从史前存活到现在。要知道,三趾树懒在史前的祖先可是生长迅速、体重成吨的巨型物种呢!仅仅是锋利的爪子就长达30厘米,几乎是后辈身长的一半。而如今,没有了庞大身躯的震慑,它们又是如何避开敌害的呢?

三趾树懒的祖先——美洲大地懒(Megatherium americanum)

三趾树懒长着长且粗的灰褐色毛发,这种与树皮相近的颜色拥有极强的隐蔽性。同时,它们以树叶、嫩芽和果实为食,长期呆在树上,尽量避开了食肉性动物的捕捉;另一方面,由于三趾树懒缺乏运动,所以它们的肉质并不美味。除非敌害饿极了,否则它们绝对不会耗费精力去捕食这种难以下咽的生物!

有时候不得不怀疑,三趾树懒之所以行动缓慢,也许就是不想被敌害发现。但一双锐利的眼睛和一个恰当的时机,足以让三趾树懒丧命。据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三趾树懒都是在下树排便时被敌害吃掉的。那么,三趾树懒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在树下排便呢?

灰褐色的毛发上长满藻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水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