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血友病援助平台成立

2016-03-21 11:32 中国科学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首个血友病援助平台成立

我国首个血友病援助平台成立

我国首个血友病援助平台成立

“血友之家”儿童合唱团为来宾演唱。李星杰摄

3月19日,我国首个由媒体和公益组织共同发起的血友病援助平台——“血友援助之家”在中国科学报社成立并揭牌(如左图)。活动发起方代表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医学科学报社社长刘峰松,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关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护理专家李魁星,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内科专家薛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专家戴菁,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晖,泰邦生物集团副总裁陈五营,绿十字(中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杨雪瑶为“血友援助之家”揭牌并致辞。

据关涛介绍,2015年我国大陆地区甲型血友病患病人数约为12000人,与5年前相比,登记患者数增长了70%。目前,人凝血因子Ⅷ产品的需求量约为360万瓶,而产量仅为80万~90万瓶,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基于此,与会爱心企业表示,愿意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帮助血友病患者群体得到有效治疗。

刘峰松在致辞中表示,医学科学报社作为权威的医学科学全媒体平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媒体优势,与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一起,共同为血友病患者搭建公益互助平台,提供科学的治疗信息和指导。希望通过“血友援助之家”平台,集聚爱心,为这一群体提供实际帮助,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对该群体有更多关注和支持。

活动现场,戴菁建议通过实验检测,从基因水平进行致病原因分析,对家族中女性进行携带者和产前诊断,从而阻断疾病遗传。李魁星、薛峰分别进行了护理、治疗科普讲座,并现场解答患者疑问。(记者李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