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索尼转型虚拟现实眼镜

2016-03-25 11:33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HTC索尼转型虚拟现实眼镜

在手机行业遭遇不小挫折之后,HTC和索尼最近双双在硬件设备上转向流行的虚拟现实(简称VR)领域。日前,HTC Vive虚拟现实眼镜消费者版已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限量预售;而索尼方面也正式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日本、北美、欧洲和亚洲地区发售PlayStation VR(简称PS VR)虚拟现实设备。

两家纷纷转型VR领域,不仅仅由于手机业绩严重下滑,更是看重VR领域更具潜力的契机,2016年甚至被誉为“虚拟现实元年”。HTC和索尼的两款VR设备,除了可以实现“浸入式”体验之外,在VR设备上也添加了自身特色。比如,HTC Vive在头盔上融入了接听电话、回拨未接来电、接收并快捷回复短信等手机功能,这些都将使用者周围的现实情境融入虚拟环境中,逐步实现无缝切换和融合;而索尼的PS VR主要匹配索尼Play Station游戏机,并且添加影院模式,可以支持视频播放也可以支持游戏,甚至可以在PS VR上如身临其境一般分享全景摄像头拍摄的360度照片和视频,让用户可以佩戴头戴式设备在宽大的虚拟屏幕上享受各种丰富内容。

但对于表面火爆的VR市场,行业内部仍然公认存在两大发展障碍:一是成本,二是内容。根据官方数据,HTC Vive在中国大陆地区售价为6888元;索尼PS VR在日本、美国的税前建议零售价分别为44980日元、399美元,而欧洲和英国税后建议零售价则是399欧元和349英镑,大致折合人民币在3000-3500元区间,亚洲地区发售详情将另行公布。

同时内容整体严重匮乏,也使得虚拟现实设备“有价无市”。好在目前VR内容开发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国际上,全球有超过230家开发商和发行商正在为PS VR开发160款以上游戏内容,其中超过50款游戏计划在今年内推出;而国内,国内影视业的华谊兄弟已经布局VR硬件,投资硬件生产商暴风魔镜。其他的,像百度已于去年推出VR频道,融入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开始支持360度全景视频,还有乐视推出乐视VR一体机和头盔,小米开始筹建探索实验室投入VR领域。总体上看,单纯依靠虚拟现实设备“翻身”,还有赖于整个VR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这对于极力转型VR领域的HTC和索尼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黄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