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臭太尴尬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

2016-03-28 18:12 家庭医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口臭太尴尬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

吃了有刺激气味的食物,或者消化功能出了问题,就会发生口臭问题,让人尴尬。对此,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简单快速缓解口臭的方法呢?

口臭不仅与胃肠消化功能有关,还与口腔清洁有关。口中的臭味一般是由栖居在舌头、牙齿和牙床上的微生物散发的。饭后不清洁口腔,尤其是睡觉后,唾液和空气在嘴里滞留会加速臭气细菌的繁殖。

口臭的人饮食应注意

饮食上应多吃生蔬菜和苹果,以保护齿龈;姜、肉桂、芥末和辣根,以防鼻窦炎;全谷类和水,以防便秘;胡萝卜、花茎甘蓝、菠菜和柑橘类水果,以摄取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可适量饮茶,可以清热去火,抗菌消炎,清洁口腔,像箐橡草、禾箐茶等可有效预防和改善口臭症状。

四类食物容易导致口臭

1、酒。酒精是一种利尿剂,饮酒过多容易导致嘴巴、大脑和身体缺水,同时也会阻碍唾液正常分泌。而唾液中有很多可以分解并冲走“有味细菌”的物质,所以,一旦过量饮酒,必然会加重口臭。建议在饮酒过程中尽量喝点白开水。

2、薄荷糖。美国芝加哥口腔科专家杰西卡·埃默里博士表示,很多薄荷糖宣称可清新口气消除口臭,其实弊多利少。一旦薄荷醇从口中消失,口中怪味会迅速反弹并加重。大多数薄荷糖含有蔗糖即“细菌的美食”,细菌在分解糖的过程中会释放硫化物,因而会加重口臭。

3、肉。埃默里博士表示,吃肉过多,会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过身体需求,身体就会将其分解为碳水化物用作能量。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氨(尿味),它们会通过口腔排出体外。

4、干果。干果不仅含有大量促进细菌滋生的糖,而且含有大量的不溶性膳食纤维,更容易导致口腔及牙缝间糖的聚集。吃完干果,一定要及时清理牙缝。

口臭的人应少吃糖、甜食、甜饮料、蛋糕和饼干,轻保护牙齿和齿银,并减少牙斑。少吃大蒜、洋葱和咖喱,少吸烟喝酒。

日常饮食中去除口臭的方法

1、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补充人体丢失的体液,以免口腔干燥造成细菌大量繁衍,从而形成口臭。水能使口腔处于细菌密度最低的环境,喝水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预防口臭是其中之一。

2、喝酸奶可有效去除口臭

每天喝90克酸奶,80%的人口臭会大有好转。这是因为酸奶的细菌抑制了口腔中腐烂菌的活动,使舌苔数量减少,臭味自然会减轻。这就相当于酸奶中的“好”细菌会把容易滋生臭味的“坏”细菌排挤出去,让人们摆脱口臭的困扰。如果排除病理因素,多喝酸奶对缓解口臭确实有一定的帮助。

3、肉嚼嚼口香糖

想要增加口腔中的湿度,提高口腔分泌唾液的能力很重要,经常咀嚼的口腔分泌唾液的能力也会更强,因此在吃饭的时候不妨多咀嚼几下,或者时不时嚼一些口香糖也是不错的做法,但要注意口香糖嚼太多反而会损害牙齿。多嚼嚼口香糖,或者使用口气清新剂,这是生活中最最简单去除口臭的方法。

4、蜂蜜水去除口臭

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饮。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臭颇有效。

5、山楂除口酸臭

性酸,味微甘平,有散瘀消积、清胃、除口酸臭的功效。取山楂30枚,文火煨黄、煮汤,加冰糖少量,每次1小碗。

可以去口臭的食物不少,除此之外,在每次饭后漱口,刷牙,也是很好预防口臭的方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