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北方气温偏高同期少见 江南局地将有大雨

2016-03-29 09: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三天北方气温偏高同期少见 江南局地将有大雨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8日),我国中东部继续维持晴朗升温的天气格局,最高气温普遍在20℃以上,北方多地气温创今年来新高。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大部依然维持偏暖态势;南方多地则迎来大范围降雨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降雨中心集中在江南一带。

北方多地气温偏高 偏暖程度同期少见

北方多地偏暖程度同期少见 江南雨势强

28日,甘肃陇南天晴温暖,大片油菜花盛开,吸引游客。(来源:中新网)

昨天,北方大部依然是晴朗温暖的天气。东北大部的最高气温在18℃左右,华北中南部至黄淮一带的最高气温普遍超过了20℃,北京、天津、郑州、哈尔滨、长春、沈阳等6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今年来新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大部气温依然比常年同期显著偏高,新疆大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大部气温逐渐上升,可达20℃左右;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最高气温在20-25℃之间。

北方气温偏高同期少见 江南局地有大雨

预计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在20℃以上。

明后天,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等地的气温将达近期最高点,有可能为今年以来的新高。根据最新的预报,北方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8℃以上,偏暖程度同期少见。

以北京为例,27日-31日的最高气温将连续5天超过20℃,有记录来3月下旬还从未出现过。预计,长春31日的气温将达20℃,非常罕见,也是有记录来第二次在3月下旬气温达到20℃(第一次为2002年3月31日,为21.2℃)。

4月1日起,北方这种气温偏高的态势将被打破。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1-3日,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有6-8℃降温,东北及华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南疆盆地有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北方气温偏高同期少见 江南局地有大雨

近几天,北方多地昼夜温差较大,在10-20℃之间。

尽管近期北方白天气温较高,但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应及时增减衣物,可适当“春捂”。同时,近期北方大部天干物燥,又临近清明时节,大家在扫墓祭祀时应尽量做到文明祭扫,以免引发火灾。

南方迎大范围降雨 江南雨势较大

昨天,江南、华南大部天气晴朗,暖意融融,西南地区东部则普降小雨。今天起,降雨向东移动,江南、华南北部将现大范围雨水,江南地区将成为此次降雨过程的中心。

北方气温偏高同期少见 江南局地有大雨

预计今天,江汉、江淮西部、江南等地的降水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地区有大雨。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