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糖人”饮食出行有讲究

2016-03-31 08:43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明将至“糖人”饮食出行有讲究

恰逢清明节,人们户外活动多了起来,不少人纷纷外出春游踏青,祭拜先人,采摘野菜。春游,对于患有糖尿病的“糖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有益于血糖的活动,但“糖人”外出游玩、饮食都要注意许多细节,那么“糖人”如何在享受与家人同乐之时安全出游呢?

首先,“糖人”春游要护足:由于外出游玩一般行程较长,建议“糖人”选择软皮面、布面等透气性好的厚底、圆鞋头的鞋子,比如运动鞋,但要记住不可以穿着尖头鞋、高跟鞋、凉鞋、拖鞋或新鞋出行,因为这些鞋子质地较为坚硬,且不够舒适,容易损伤“糖人”足部,甚至引起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除了鞋子,一双舒适的袜子也是出行必备。由于游玩走路较多,“糖人”应该选择质地柔软、透气吸汗的棉质袜。不要选择过紧的袜子,以免影响足部血液循环。

其次,“糖人”春游应及时添衣避免感冒:清明时节天气多变,如果去郊游或爬山,都应该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糖人”抵抗力较差,是各种感染的易感人群,选择适当的衣物,及时增减,避免着凉诱发呼吸道感染,免受出行感冒的困扰。

“糖人”兜里时刻装块糖:不管是出游还是爬山,耗时都较长,体能消耗较大,“糖人”极有可能有可能出现低血糖,出行前一定要准备一些巧克力、糖果,最好随身携带糖护士套装,自动记录血糖数据,通过云端存储至糖护士APP的同时加以智能分析,给出科学建议,省去出行中记录血糖的麻烦。若出现头晕、怕冷、出冷汗、手颤等情况,要及时进行监测,如果测试显示血糖较低,应立即进食纠正。

需要提醒的是,享受假期但也不能暴饮暴食:不管是与家人团聚、探亲访友、还是出行游玩,耗时都较长,体能消耗较大,“糖人”都要定时定点进食,控制食量,切忌暴饮暴食,不要因为觉得活动量增多就可以狂吃猛喝,同时合理规划三餐,注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糖分的平衡指数,合理膳食。

假期期间,不管行程多么繁忙,“糖人”仍需按照医嘱规律应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此外,大量活动后容易出汗,加上尿糖易引发渗透性利尿,进而引起脱水,“糖人”切记及时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