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去年所耗胶带可绕地球400圈

2016-03-31 17:5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去年所耗胶带可绕地球400圈

近日,网上关于“快递垃圾惊人 年耗胶带绕地球400圈”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毫不夸张地说,网购已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生活方式,“剁手族”已经习惯了在网上买买买,可数以百亿计算的“快递包装垃圾”,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呢?

国家邮政局公布2015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去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有消息称,快递包装所使用的塑料产品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如随意抛弃,会给环境带来危害。而焚烧处理,燃料、净化空气的成本也不低。

昨日,记者询问顺丰、韵达、圆通、京东等多家快递员,他们称不回收这些包装材料。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表示,回收工作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会增加很多成本;现在每天有很多的货物要派送,公司也没有规定要回收用过的包装物料,而且很多纸箱或包装袋已经损坏,无法再利用。

广州邮政相关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回收规定,不过近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个关于对《物品类邮件包装出售品规范》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里面提到包装材料须符合国家环保要求。顺丰方面则表示,一直在研究对包装物料进行二次利用。

有相关行业专家建议,快递企业应该研究并使用可降解无公害的包装物料,并且尽可能回收循环利用,最大化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和资源浪费。有行业人士称,建议研究一个标准化的回收体系,避免过度包装,尽量使用可回收、容易降解的包装材料,最好能做到重复使用包装材料。

相关数据

去年我国消耗了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国家邮政局统计,2014年全国共消耗114.5亿米胶带,光是这些快递胶带接起来就可绕地球赤道286圈。去年用的胶带可绕地球400多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