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暴雨警示汛期风险

2016-04-08 08: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连续暴雨警示汛期风险

3月下旬以来,南方持续出现强降雨。进入4月,雨水依然没有停歇的迹象。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份江南、华南等地降雨依然偏多,其中5日至7日、9日至11日、13日至14日、16日至18日、21日前后及26日前后都将有明显降雨出没,基本处于“停一天、下两三天”的状态。加上“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的叠加影响,今年汛期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需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发展,从生命史、累计强度和峰值强度等3个关键指标来看,已经超过了1997/1998年和1982/1983年这两次历史上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堪称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史上最强”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事件对全球气候有着显著影响。对于我国来说,通常在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当年,南方秋季多雨,北方地区冬季易出现暖冬。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易出现洪涝,夏季东北地区易出现低温。

回顾历史,我国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次年的“灾情”基本符合这一判断。1983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发生严重洪涝,东北出现低温,黑龙江6月气温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低;1997年秋季,南方降水偏多,1998年夏季,我国长江流域、东北地区发生流域性特大暴雨洪涝。

实际上,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去年入秋以后,南方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广西、湖南和江西等地出现罕见“冬汛”。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创历史最多记录。

入春以来,我国华南持续暴雨、入汛时间较常年提前,透露出厄尔尼诺进一步“发威”的信号,这也为今年我国汛期形势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于今年5月结束,但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并且可能增大,今年我国防汛抗旱形势更加严峻。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也表示,从今年的水文气象分析来看,受史上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工作“要以防御98年量级大洪水为目标”。

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质财富大量集中、城乡人口加速流动、商贸旅游日趋频繁,如果出现1998年那样的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更强、影响更大。当前,必须坚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超前部署,周密安排,提前修复水毁灾损工程,抓紧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备齐备足防汛抗旱物资,修订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林晖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林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