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失眠或是颈椎问题引起

2016-04-08 18:0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的失眠或是颈椎问题引起

一说起颈椎问题,很多人一下子就会联想到脖子酸痛、头痛头晕、手臂发麻等不适。鲜为人知的是,颈椎问题还会引起失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沈彤提醒,失眠患者接受了抗失眠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平时又有不良坐姿、睡姿的,建议去查查颈椎。

●治颈椎意外治好了失眠

广州一名知名主持人饱受颈椎问题困扰来就医,沈彤为他错位的颈椎进行了手法复位。第二天这名主持人惊喜地发微博告诉他的粉丝,治疗后的当晚他睡得非常好,醒过来人很精神,再不是平时那种“睡着像醒了,醒了像睡着,整天浑浑噩噩”的状态了。这位主持人没有想到,自己平时睡眠不好、经常失眠,竟然是由于颈椎关节错位引起的。

沈彤介绍,与这位主持人类似的病例在临床上非常常见。沈彤的老师,广州军区总医院龙层花教授曾对1710例颈椎病患者进行调查,发现有400多位伴有失眠等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当他们的颈椎错位得到纠正后,失眠也就随之缓解了。

●颈椎问题为何会导致失眠?

沈彤解答说,失眠患者通常会首先去神经内科就医。如果查不出有器质性病变,也找不到其他致病原因,医生则通常会把这类患者诊断为“神经官能症”,也称作“植物神经紊乱”,临床上也只能是对症治疗,例如开一些安眠药。其实在我们的颈椎旁,有三个交感神经节,颈上神经节、颈中神经节和星状神经节,如果颈椎出了问题,如关节紊乱、错位,就可能压迫、刺激相关神经节,引起交感神经抑制或兴奋,打破了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应有的平衡,就会出现植物神经紊乱,进而导致失眠、多梦、头脑昏沉感。

临床观察发现,如果患者是第1到第3 颈椎出了问题,刺激了颈上交感神经,患者易出现难以入睡的症状;如果是第6到第7颈椎及第1胸椎出了问题,刺激了星状神经节,则易出现早醒问题。

●如何知道自己的失眠与颈椎有关?

沈彤解答说,如果患者正在受到失眠困扰,又同时或多或少有颈椎相关症状,可以先自行进行“颈椎测试”(见下文),测试有异常的,则建议到中医正骨或康复科就医,看是否有颈椎问题。常见的颈椎相关症状有,颈部酸痛、头痛、头晕、眩晕、手麻、上肢酸痛有牵拉感、胸闷、心悸、耳鸣、眼易疲劳等。

另外,患者如果长期失眠,并已经在神经内科进行过检查,并接受了常规治疗效果仍不好,哪怕没有颈椎相关症状,但有经常伏案工作、长时间看手机、坐车易打瞌睡、睡觉时姿势不良等习惯的也可以就医,看是否有颈椎问题。沈彤解释说,颈椎问题是否会带来失眠与颈椎问题的严重程度无关,临床上有部分患者的颈椎问题并不严重,也没有除失眠外的其他颈椎相关症状,这部分患者最容易漏诊、误诊。有的患者曾经辗转于多家医院的神经科,每晚都离不开安眠药的,多年后才得到确诊,原来是颈椎问题引起的失眠。

●颈椎复位前要做哪些准备?

怀疑自己有颈椎问题而到医院就医,医生一般会为患者进行体格检查,有经验的医生通过体格检查就可以做出初步判断。在临床中,最常见的颈椎问题就是颈椎关节紊乱。沈彤解释,我们的颈椎共有7节,它们的活动离不开关节、肌肉和韧带的配合。涉及的大小关节就达35个之多,他们之间就如齿轮一样互相咬合、配合,一个关节出问题就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对于关节紊乱是可以通过理疗或手法来进行复位的。

在进行手法复位治疗前,专科医生还会要求患者进行X光检查,包括拍颈椎正位、侧位、张口位、左右斜位片。沈彤解释,拍片检查有两个目的。一是明确诊断到底哪节颈椎错位了,二是排除手法复位的禁忌症,包括恶性肿瘤骨转移、骨结核、严重骨质疏松、骨折等。

小测试

你有颈椎问题吗?

1 将头部缓缓向下低,看下巴是否能抵到胸骨;

2 头再缓缓抬起,看你的脸是否能与天花板平行;

3 头恢复到正常位置,再缓缓向左转动,然后缓缓向右转动,看转到极限时两边所达到的角度是否相同。

如果这三个动作有任何一个不能达标,或在转动时有疼痛,有明显的牵拉感,甚至诱发了头痛、头晕、上肢发麻等症状,则提示你很可能有颈椎问题。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知多D

儿童也可能有颈椎问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颈椎问题是到中老年后才会出现,其实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儿童也可能有颈椎问题。沈彤介绍,最近他就接诊了几位“小病号”,他们有的是因为长期玩手机、喜欢趴着睡觉、长时间训练吹笛子、拉小提琴而出现了颈椎关节紊乱,引起了头晕、头痛、失眠、频繁眨眼、面部抽动等症状。

沈彤提醒说,保护颈椎要从小做起,孩子的枕头不要过高,避免趴着睡,坐车时不要打瞌睡(睡眠状态时,肌肉放松,对颈椎的保护降低,突然刹车或启动易损伤颈椎),不要长期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