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吗?

2016-04-09 15:4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吗?

如果你是一名有着棕色头发的工程师,你有没有想过,就在此时此刻,可能还有另一个你生活在另外的宇宙里。在那里,你留着红头发,职业变成了古典钢琴家——实际上,可能有无数个版本的你,生活在无数的其他宇宙中。

这种想法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有关多元宇宙的理论——尤其是那种可以进行检验的——正在吸引物理学家的注意。关于平行宇宙是否真的存在,有3个最引人注目的理论:

如果宇宙无限大平行宇宙可能存在

如果宇宙像许多人想的那样无边无际,那么有些部分一定会因为太远我们看不到。

我们的宇宙是用到达地球的球形光来定义年纪的。据NASA哈勃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显示,目前可观测的宇宙年龄大约为138亿年,所以任何距离我们超过138亿光年的部分都是看不到的。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宇宙之外,还有多个宇宙存在,但是它们那里的光没有足够的时间到达我们这里。

“如果宇宙真的无边无际,你从地球向外旅行,最终你会到达一个地方,那里有同样的三维空间。”物理学家说,“你走的越远,发现的副本越多。”

这意味着,在那个宇宙中可能有另一个你,或者无穷多个你。

科学家们正试图弄清楚宇宙有限还是无限,方法是研究宇宙微波背景或者大爆炸遗留下的辐射。物理学家约瑟夫·西尔克说,关键是“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

宇宙大爆炸和膨胀意味着大量平行宇宙存在

大爆炸理论暗示我们这个宇宙只是整个宇宙刚诞生时的一小部分,它经历了一个“超光速”的膨胀时期,之后膨胀放慢。大量的证据表明,它还在持续膨胀。

一些物理学家认为大爆炸后部分时空可能比其他时空膨胀更快,产生了“泡泡”宇宙。

因此,如果膨胀是真实的,我们的宇宙可能只是“宇宙泡泡浴盆”里的“泡泡”之一。膨胀载着“泡泡”们越走越远,我们要想访问它们,就得超光速才能赶上。

在2014年,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阿兰·古斯表示,“哪个膨胀模型都避不开多元宇宙的假设,多个宇宙并非不可能,所以还要做一些确定性研究。但大部分膨胀模型都会推导出多元宇宙的假设,宇宙膨胀的证据将推动我们认真对待多元宇宙的想法。”

一些物理学家认为泡泡理论有可能被证实。当我们自己的泡泡宇宙最先形成时,它可能与其他泡泡宇宙相撞过,之后膨胀才使泡泡们散开。

万有引力躲在其他宇宙里

物理学家们不知道为什么地心引力比其他基本力量弱得多。“一个小冰箱贴产生的电磁力,比地心引力强度还大。”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物理学家解释说:“一种可能是,我们并未受到引力的全部,一部分引力传播到其他维度的空间了。这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如果存在额外的维度,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宇宙膨胀速度快于预期,为什么引力比自然界的其他力量弱。”

现在,物理学家正通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其他维度的证据。那些红头发、弹钢琴的你可能就躲在另外的维度空间里。

(转自蝌蚪五线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