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向好奇心致敬的盛宴——2016菠萝科学奖揭晓

2016-04-11 10:1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场向好奇心致敬的盛宴——2016菠萝科学奖揭晓

新华网杭州4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魏董华 朱涵 韩传号)加薪有助于戒烟?婚礼送份子钱有数学公式?苍蝇为何总在搓手?……9日晚间在杭州颁奖的第五届菠萝科学奖,其风格依旧延续了以往的搞笑和无厘头,但不变的还是科学家“认真的幽默感”以及对好奇心和科学传播过程的关注。

“好奇心是引领科研的初心”

第五届菠萝科学奖的颁奖典礼上,一批“脑洞大开”的研究成果引得在场观众笑声不绝,然而在看似“无厘头”的娱乐精神背后,是对科学本质的严肃追求。

“虽然‘有趣’成为菠萝科学奖最为重要的评选标准之一,但菠萝科学奖的获奖者都是真正的科学家,入选作品必须在正规杂志或者学术交流会议上发表过。”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说。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目的是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也让科学走入公众。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疑惑,为何苍蝇总在搓手?”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立德教授通过细致的观察,分析总结出动物“蹭”“掸”“搓手”等清洁身体的8种方式,成为今年菠萝科学奖的“生物医学奖”获得者。

“好奇心”是引领胡立德和许多年轻科学家投身科研的“初心”,而一些好奇心被科学的力量放大后能够带来出人意料的结果。例如,知道动物如何洗澡有什么用?胡立德说,他的发现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发现,一些动物依靠自身细微的毛发来保持清洁,“如果宇宙空间站里的太阳能板有一层毛,就可以起到防尘的作用。”胡立德说。

“科学的道路是非常困难和辛苦的,因此好奇心和有趣就显得非常重要。”连续两年担任菠萝科学奖颁奖嘉宾的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说。

“嬉笑怒骂”也是科普

2016菠萝科学奖“菠萝U奖”表彰了一项对科学传播作出巨大贡献的事件——“柯洁叫战阿法狗”。现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公开在网络上叫战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引发了广大网友对人工智能的密切关注,关于“人机大战”的讨论借助互联网呈几何倍迅速扩散。

“普通公众关心的话题不再只是柴米油盐和绯闻八卦,而是主动思考人类智慧和机器算法之间的孰高孰低这类科学问题。”菠萝科学奖策划人王丫米说,这是公民科学意识的觉醒。

比如,此次获得“菠萝Me奖”的博物杂志官方微博“博物君”,在微博上以“时而卖萌时而高冷”的个人风格科普动植物知识,受到网友的广泛欢迎。“科普工作者应该避免刻板的‘解学介绍’,就该让文风更加通俗亲民。”“博物君”张辰亮说。

“菠萝科学奖不会高高在上地说教,而是用幽默的方式让大家感觉到科学的美好。”王丫米表示,希望这个奖能成为连接科学界与普通百姓间的桥梁,用大众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同时让公众了解科研工作者。

“科普的重要性正在被逐渐发现,应该鼓励创新科普方式。”菠萝科学奖评委、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说,希望科学变得有趣之后,拥抱科学的人会越来越多。

引导公众更加关心科技战略

中国首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是菠萝科学奖顾问,他认为,像“菠萝科学奖”这样的科普活动正在成为科普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

“科普朝着趣味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意味着科普越来越朝着富有活力的方向发展,趣味性实际上也是激发公众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不可或缺的手段。”李象益说。

“电子对撞机、引力波、暗物质……这些尖端科学我们国家也在搞。”李象益认为,过去科普强调个人实践,在未来还需要推动“大科学视野”。在本届菠萝科学奖上,主办方就引入“星际旅行”的概念,办了一场“星际旅行推介会”,引导公众主动关注“遥远”的天文航天知识。

在李象益看来,引导公众从关心自己身边的科学常识到关心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科技战略,将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普结合起来,是未来的重要着力方向。

“科普不仅是传播科学,科普本身也是科学。”李象益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魏董华 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