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向好奇心致敬的盛宴——2016菠萝科学奖揭晓

2016-04-10 17:0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杭州4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魏董华 朱涵 韩传号)加薪有助于戒烟?婚礼送份子钱有数学公式?苍蝇为何总在搓手?……9日晚间在杭州颁奖的第五届菠萝科学奖,其风格依旧延续了以往的搞笑和无厘头,但不变的还是科学家“认真的幽默感”以及对好奇心和科学传播过程的关注。

“好奇心是引领科研的初心”

第五届菠萝科学奖的颁奖典礼上,一批“脑洞大开”的研究成果引得在场观众笑声不绝,然而在看似“无厘头”的娱乐精神背后,是对科学本质的严肃追求。

“虽然‘有趣’成为菠萝科学奖最为重要的评选标准之一,但菠萝科学奖的获奖者都是真正的科学家,入选作品必须在正规杂志或者学术交流会议上发表过。”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说。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目的是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也让科学走入公众。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立德教授。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疑惑,为何苍蝇总在搓手?”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立德教授通过细致的观察,分析总结出动物“蹭”“掸”“搓手”等清洁身体的8种方式,成为今年菠萝科学奖的“生物医学奖”获得者。

“好奇心”是引领胡立德和许多年轻科学家投身科研的“初心”,而一些好奇心被科学的力量放大后能够带来出人意料的结果。例如,知道动物如何洗澡有什么用?胡立德说,他的发现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发现,一些动物依靠自身细微的毛发来保持清洁,“如果宇宙空间站里的太阳能板有一层毛,就可以起到防尘的作用。”胡立德说。

“科学的道路是非常困难和辛苦的,因此好奇心和有趣就显得非常重要。”连续两年担任菠萝科学奖颁奖嘉宾的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说。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