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待思考 健身App走红容易赚钱难

2016-04-11 10:2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健身App走红容易赚钱难

去年运动健身App堪称火爆,新锐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日,也有像深圳创业项目超级猩猩这样的健身应用获得了千万融资。不过,野蛮开荒期一过,健身应用市场竞争将更激烈,行业需要开始冷静地思考盈利模式和未来。

难逃同质化

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健身App主要包括以乐动力、动动等为代表的个人健康数据类,咕咚、悦跑圈等为代表的健身社交类,以FitTime、Keep等为代表的视频教学类,全城热炼、叫练等为代表的O2O健身服务类,也有火辣健身、燃等将少数几类进行结合的应用。

虽然运动健身App的品类繁多,切入点也从最初最简单的数据统计逐渐演变为五花八门的各种形式,然而,足够细分并不代表着无人涉足。与移动应用市场的常规现象相符,运动健身App也越来越雷同。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在苹果应用商店和某国产手机应用商店内下载了十余款用户下载量较多的健身App,通过对比发现,不少应用的页面设计、功能等很多方面都逃不掉互相抄袭的弊病。以咕咚为例,底端的模块设计像极了微信。其实,为适应用户习惯的产品设计很容易被接受,不过在功能方面则不然,当用户在接触应用经历过一段新鲜感后,没有创新和特色的功能便很难长期维持用户的继续使用。

资本渐冷静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寒冬到来,不少运动健身App弹尽粮绝。运动健身应用市场目前已经开始告别野蛮的开荒期,但并没有形成市场格局。此时,如何保障用户黏性更关键,因此动用烧钱这个必然手段依然是常态,融资也成了关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经观察发现,市场上用户量较高的几款健身App的上一轮融资基本都在去年或更早以前。

“健身类App与其他App一样,创业成本并不高,因此,当大批创业者扑到这个行业中时,同质化也成为必然现象,这种情况已经蔓延到了细分领域”,创投行业从业人士顾先生表示,接触的健身App也有几家,但眼下投资者更加看重的是这些产品本身能否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早已不是故事那么简单,“毕竟投资是需要冷静考虑产品前景的,谁都知道,任何一个市场笑到最后的为数不多”。

模式待思考

虽然运动健身App仍然受到创业者的关注,但包括O2O模式、传统社交模式在内的绝大多数健身App还尚未实现盈利,已有的盈利模式也没有形成良性循环。

近期,不少以“打造生态”为目标的企业出现在行业视线内。例如,点点运动推出泛运动娱乐生态圈的布局,主要以多运动项目拓展、智能硬件数据积累、功能个性化为手段;乐享动则通过App、电台、智能硬件、赛事活动等服务内容将运动与娱乐相结合布局生态链。

不过,17Sport创始人张彧直言,目前市面上的健身App基本从个人入手,辅以比较常见的社交应用,用户的参与感并不够,黏性不强,而延伸到泛运动生态链的做法只能在功能上多一些内容,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张彧看来,健身App在发展早期必然经历大量宣传获取用户,希望先积累用户规模再做更多打算。而目前可行的变现方式也只有广告和收费会员制度服务,但这样的模式并不可靠。再加上广告的尺度越大就越容易牺牲用户体验效果,健身App并不同于微信、微博这样黏性强的产品,在难以确定用户黏性时依靠广告和服务收费实现变现必然不会带来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