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飞控中心20年集智创新助中国航天飞得更高

2016-04-11 11:4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航天飞控中心20年集智创新助中国航天飞得更高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李国利、姜宁)从近地空间到万里高轨,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从月面巡视到深空探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立20年来,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不断集智创新,先后突破2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控关键技术,实现载人航天十战十捷和探月工程“绕”“落”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成立于1996年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指挥控制中枢。中心党委书记林玉南介绍说,20年前从一片稻田起步时,没有一台现成设备、没有一行可用软件代码、没有一本完整飞控方案,可他们仅用3年就建起了功能完善的飞控软硬件系统,并于1999年成功组织了神舟一号飞船飞行试验的跟踪、测量与控制任务。

精确返回控制技术,是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安全成功的核心技术。中心科技人员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开创返回控制参数计算与返回落点预报方法,预报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1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中心一举突破强约束条件下的轨道相位精确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为牵引天宫和神舟太空相约画上完美句号。

我国探月工程全面启动后,中心成功突破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月球卫星精密定轨等关键技术,控制嫦娥一号卫星实现绕月飞行和观测,并受控撞击月面丰富海区域,获取了十分精准的科学数据。嫦娥三号落月探测任务时,他们攻克高精度月面视觉定位、巡视器行走控制等关键技术,确保任务顺利实施。

“航天的高度,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高度。中国航天能够不断飞向新高度,始终离不开创新引擎的强力驱动。”中心主任陈宏敏说,“20年来,时代在变,任务在变,攻关人员面孔在变,但中心的创新精神永不变。”

重大任务牵引和科研创新机制的紧密融合,成就了一次次飞跃和荣耀。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中心创新突破高精度轨道控制、交会对接控制、地月转移控制等22项飞控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200多个奖项。

据介绍,中心近年来还在创新科研机制和科研攻关上打出组合拳:创立型号任务团队制度,建立科研创新团队,建好用好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科研平台,强力推动iGMAS(国际GNSS监测评估系统)分析中心和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信号处理中心等新型测控数据处理平台建设。

根据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安排,我国将于今年中至明年上半年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

“目前,中心已进入满负荷紧张运转的备战状态。”陈宏敏说,“虽说所承担的任务密度高、实施难度大,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让中国航天再上新高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