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太阳或喷发超级耀斑”:太阳活动低迷

2016-04-12 10: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期,由丹麦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提出“太阳极可能喷发超级耀斑”。对此,11日,研究太阳耀斑物理学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在南京告诉记者,据他们观测,目前太阳活动低迷、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日前,由丹麦奥胡斯大学克里斯托弗·卡罗夫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数据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太阳极有可能喷发“超级耀斑”,一旦发生,将袭击地球大气层。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通讯》。

对此,季海生表示,太阳活动呈周期变化,约11年为一个周期。现在的太阳,处于活动峰年之后的两三年中,活动状态低迷、且有逐年下降趋势。

他介绍说,太阳超级活动的前兆,是必须出现大黑子。全世界范围内,对太阳有空间、地面24小时观测手段,目前,人类尚未发现太阳大黑子、超级活动区。

季海生表示,从“统计”概念上说,太阳每一千年要经历一次小型超级耀斑。自公元993年以来,未出现小型超级耀斑的迹象。“但这样的‘统计’,是根据其他恒星样本推断而来,并非一千年就一定会发生”。

他解释说,不同级别太阳耀斑的发生概率,呈指数分布,有点类似地震:级别越小的,发生越频繁;级别越大、成百上千年一遇的,发生次数越少。

人类有记载的剧烈太阳风暴,曾对地球造成不同程度破坏。例如,1989年3月发生的太阳风暴,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配电网故障。2003年10月发生的特大太阳风暴,使两颗卫星失灵,造成全世界通信和电网中断。而1859年9月的太阳风暴事件被称为“卡林顿事件”,被认为是人类迄今观测到的最大一次太阳爆发,它导致全球电报系统陷入混乱。

季海生表示,假若太阳真的发生超级耀斑,且其喷发方向对准地球,将对人类生活造成破坏性影响,对电力、导航、卫星等系统的影响也是致命的。不过,目前空间、地面监测手段并未“报警”太阳异常,近期太阳超级耀斑不太可能发生。(记者朱晓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