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机器人疗效被证实 机器能替代人类之爱吗

2016-04-12 15:2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豹机器人疗效被证实 机器能替代人类之爱吗

毛茸茸的雪白小海豹在痴呆症患者脚边爬行,情绪体温和叫声都可以随患者反应改变,憨态可掬。它是台机器。这种名为琶罗(PARO)的机器人被证实对痴呆症患者有显著的治疗作用。研究观察了920例在医疗过程中应用PARO海豹型机器人的痴呆症患者,总体对60%病患有显著的冷静效果,减轻了焦虑行为。在小海豹之前,已经有类似的机器小狗小猫问世。

机器伴侣早已经不是新鲜事。他们陪伴着老人、孩子和病患,贡献着我们的精力和时间不足以顾及的关注。但是,我们仍然愿意相信:无论技术如何发展,陪伴和爱是不能替代的,那是一个更微妙的领域。然而,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所有的妙不可言是不是可以被分解为量化的指标,由超级电脑、好算法和新材料实现?那时,机器人不再限于控制体温和鸣叫,还能捕捉表情和眼神,用柔软温暖的仿生皮肤轻抚我们的脸颊,说上那句最能触动心灵的安慰。那时,机器已经足以替代人类去爱,并且爱地更好,我们的情感世界也会随之改变吗?

电影《罗比》里,一台名为罗比的老式保姆机器人远远不及后辈功能更多触感更真实,但它仍然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小女孩,最终为她献出了自己的机器生命。或许,到那时,情感反而会超越技术的发展,获得更丰富的内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