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不上天揭示被重力掩盖的真相

2016-04-12 15:2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怎么不上天揭示被重力掩盖的真相

在一片红云之中,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按照预定窗口时间,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发射升空。这颗返回式卫星的任务是利用太空环境,透过揭示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运动及生命的全新表现和规律,揭开被重力掩盖的流体、燃烧和物质等方面的真相。

太空中不是处处失重吗,为啥还要使用卫星?原来我们的世界并不是质量均匀分布的单调网络。在这里,飞船的运动会产生加速度,同时带来等效的重力变化,从而影响实验结果。因此,微重力实验需要对重力环境的定量控制。

嫦娥偷药奔月;竹取公主升天;格兰达在百老汇经典剧目《女巫》中高歌一曲《抗拒重力》,甩开围攻的人群缓缓升上高空。在无数“上天”故事中,尽管各国天堂的画风各不相同,失重那一瞬的情绪却是相似的:既孤独,又自由。这个经久不衰的文化意向折射出人类对生活永恒交织的怕与爱。这是反常对真相的烛照。

而在科学领域里,失重带来的反常,最终会揭开通向地球世界秘密的大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