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米经导管起搏分析仪 可注射的心脏起搏器

2016-04-14 08:3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米经导管起搏分析仪 可注射的心脏起搏器

关键词:微米经导管起搏分析仪

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别看心脏只有350克的重量,但却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器官,没有它,血液将无法运行至四肢百骸。当心脏节律出了问题,病患便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帮助心跳恢复正常。然而,目前临床适用的起搏器是一个高精密度的仪器,生活中有高压线、强磁场、发动机等场合,都会使它频率发射不正常,影响起搏功能。

据美国热门科技网站“基斯摩多”报道,可注射的微型起搏器已经面世。

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起搏器,体积约为传统心脏起搏器的十分之一

这款新产品由美敦力公司研发,乍看上去,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外表既像小药丸,又像半透明的微型小火箭,名为“微米经导管起搏分析仪”。它全长一英寸,约合2.54厘米左右,体积约为传统心脏起搏器的十分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起搏器。专为患有心房颤动,例如心率不规则或者心率过快,和其他心律失常,包括心搏过速综合征的病人设计。

在过去,临床中对于心脏起搏困难的病人都需要植入眼镜片大小的心脏起搏器,不仅需要动刀,还需要使用牵引线,后者很容易引发并发症,给病人日后的生活带来众多风险。来自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威廉·迈塞尔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表示,“这款‘微米经导管起搏分析仪’是世界上第一款不需要使用牵引线的起搏器,有助于避免引发跟线有关的并发症,这给患者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只需通过一根细管,将起搏器注入病人的血管内

传统心脏起搏器需通过手术植入,原理上需用牵引线在锁骨下方牵引起搏器。这些牵引线直接通过血管进入心脏右心室,输送电脉冲以治疗不规则或者停止的心跳。牵引线之所以会出现问题,除了不灵巧之外,还容易出现故障。此外,一旦牵引线周围出现组织感染,情况会更严重,需要用手术替换起搏器。

相比之下,植入“微米经导管起搏分析仪”就便利得多,只需注射,便可成功植入。医生可以在病人的腹股沟处,通过一根105厘米长的细管,将起搏器注入病人的血管内。之后它就会在血液中流动,自行前往心脏右心室。到达目的地后,它能利用小钩子将自己固定在心脏上,并输送电脉冲,让心脏跳动更规律。

美敦力公司已经对它进行过人体试验,共有719名病人被植入了该设备。六个月后,约98%的病人心率恢复正常。只有 7% 的患者出现了心肌损伤、设备错位和血液凝块等并发症。

已经植入起搏器的患者不应该再使用这种新设备

正是较高的成功率使之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但同时,他们还附上注意事项。首先,已经植入起搏器的患者,不应该再使用这种新型设备,因为它可能会对心脏起搏器的功能造成干扰。此外,严重肥胖者,以及对血液稀释剂肝素过敏的人也不能使用。而且,由于微型起搏器只会在心脏中较低的腔室里起搏,那些较高和较低腔室均需要起搏器的病人也无法使用它。

心脏起搏器被誉为“人类历史上十大伟大而偶然的发现”之一,其发明者是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的副教授格威尔森·格雷特巴奇。在一次偶然实验中,他发现使用了1兆欧姆电阻器产生的电路信号,与人类心跳非常相似,由此联想到用精确电流调控脉搏的方法治疗心脏功能微弱的病患。

数百年来,起搏器的发展史同样也是一部技术创新史,从随身携带到全埋藏式,起搏技术的完善帮助佩戴者提高生活质量度过了幸福的余生。如今,可注射式起搏器就要进入到医疗领域中,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病人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