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补钙喝牛奶为啥不能多吃盐? 请你不要恨化学

2016-04-14 08: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请你不要恨化学

前一段时间有个深受大家喜爱的女歌手拍了一个争议很大的广告。主要是广告词太偏激,就是满屏的“我们恨化学”、“我们恨化学”、“我们恨化学”。

这满满的愤怒真不知道从哪来,总不能为了宣传你家产品纯天然的特性,就糟蹋人家化学啊。

食品学科的基础就是化学,要想学食品,必须先学好《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七大本化学书。

不要以为吃和化学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其实他们密不可分。我们天天要吃饭,顿顿有食品,你根本不知道我们用的小小的菜锅里面有多少的化学知识。

比如你知道苹果咬一口为啥变色么?你知道美拉德反应是啥么?知道怎么在鸡蛋上刻个松花么?

不光食物的,还有体内的,比如为啥预防缺钙要喝牛奶而不是吃鸡蛋壳?比如为什么不能多吃盐?

只有了解这些化学常识,才可以真正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食品科学和营养。毕竟是直接关乎我们健康和身体的事儿,开不得玩笑。

苹果为啥会变色?

苹果咬一口或者削了皮以后,没有苹果皮保护的地方接触到空气,空气里的氧气和苹果里面的酚类物质在酶的作用下发生氧化生成醌类物质,使苹果表面变色。

松花蛋怎么来的?

禽蛋放置的时间一长,蛋白中的部分蛋白质会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有一个碱性的氨基-NH2和一个酸性的羧基-COOH,因此它既能跟酸性物质作用又能跟碱性物质作用。

在制造松花蛋时,往泥巴里加入一些碱性的物质。如石灰、碳酸钾、碳酸钠等。它们会穿过蛋壳上的细孔,与氨基酸化合,生成氨基酸盐。这些氨基酸盐不溶于蛋白,于是就以一定几何形状结晶出来,形成漂亮的松花。

为啥补钙喝牛奶?

鸡蛋壳里也有钙,为啥补钙不吃蛋壳呢?因为蛋壳里是碳酸钙,吸收率较低,且难溶于水,必须在酸性溶液中溶解成离子钙才能吸收。那么如果是胃酸缺乏的人,肠道上段酸度不足,吸收率更低。

而牛奶中的钙是以钙离子形式和酪蛋白胶体、磷酸根离子和柠檬酸组成微妙的胶体复合结构,容易被人利用。所以在推荐大家补钙的时候没有人推荐鸡蛋壳,都是首要推荐喝牛奶。

为啥不能多吃盐?

食盐被称为“百味之王”,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多吃呢?因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Na+是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和容量的重要成分。动物血液中盐浓度是恒定的,盐吃多了不仅是细胞中的体液会把水分从细胞中吸收回体液中使机体因缺水而发烧,长期高盐摄入还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文/魏艳丽(营养学博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魏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