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重组国内手机业务再战江湖

2016-04-14 09:2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TCL重组国内手机业务再战江湖

面对整体环境的变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TCL今年的战术组合拳要怎么打?从其近期举行的春季新品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看,重组中国区手机业务、全面发力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将成为重点。当天TCL还发布了QUHD TV量子点电视、2in1平板电脑PLUS 10、全封桶免污式洗衣机、智孝空调及乐享空调等全系列智能新品。

据其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TCL通讯凭借超8000万台的手机销量,稳踞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的地位,并继续保持国产手机海外销量第一。不过TCL董事长李东生也坦言,过去三年增长和盈利主要是来自海外市场,在中国市场一直面临阻力,“今年必须要在中国市场重建TCL通讯的竞争力。”李东生透露,目前,TCL正在对中国区手机业务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和产品战略进行一轮大的调整,预计调整时间将需要三个月。”

TCL通讯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杨柘介绍,今年TCL通讯中国区将会重点优化整体运营策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在销售渠道上将保持运营商与公开渠道并行发展,努力完善健全公开市场渠道,线上线下同步拓展;采用扁平化、专业化的管理架构,全面提升团队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TCL也首次披露了其互联网事业本部战略与业务进展。此前的财报显示,TCL集团服务业务板块总收入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20.4%。该板块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以及金融控股集团,正逐渐成为TCL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

TCL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副总裁梁铁航介绍,该业务部门自2015年建立,目前正在积极完善由家庭互联网事业群、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智能家居事业群、云平台事业群、在线教育事业群、创新孵化事业群组成的业务布局,致力于三年内打造家庭用户和移动用户“双1亿”的用户资产管理平台。截至去年底,智能电视TV+平台激活用户数1192.5万,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480.1万,同比增长111.6%,围绕视频、教育、游戏、生活的四大垂直子生态逐渐成熟。

在与乐视的合作方面,按照此前的协议,TCL向乐视全面开放包括液晶面板、芯片、研发、制造在内的供应链资源,梁铁航透露今年TCL将为乐视提供120万台超级电视制造以及50万张面板的保障能力,乐视也向TCL共享生态内容及云平台,包括众多持续更新的内容保障等,而且双方还将通过联合广告运营的方式实现用户叠加效应以及打通用户价值变现体系。

李东生还透露,与乐视也正在探讨海外合作的可能性。“乐视想在海外市场将其应用服务快速推广出去,而TCL也可以在与乐视合作的同时扩展海外渠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钱玮珏